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政策上升为核心变量后的新市场分析框架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华宝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02-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在金融市场严监管的气氛中紧张的度过了,资管新规成为开启金融市场改革的钥匙。新规后我们在报告“开启真资管时代”中提示的风险,如流动性收缩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和风险传染,再如理财资金参与较多或质押率较高的个股下跌风险,都逐一应验。

    如果说以往每一次监管影响市场,都是存量业务的再分配,那么201 8年,则会是在重新制定的比赛规则中形成新业务新格局的开始。同时,2018年我们还面临4大风险:货币政策预期差、财政政策效果差、金融政治后果差、外部环境预期缺失。

    在双支柱的框架下,需要重建资产价格的分析判断逻辑:不仅要将政策作为重要的内生变量输入,还要通过对政策的理解及时调整资产价格形成函数,后者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因为公式错了,不可能有正确结果。

    理解政策,要从政策的要求、主线和任务出发:“高速切换高质量”是总要求,“供给侧改革”是主线,“三去一降一补”是主线下的初期阶段重点。因此,衡量当前的经济金融格局和未来监管走向、力度和节奏,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看清供给侧改革主线下“稳”与“进”的关系变化:二是衡量好“三去一降一补”这一重点工作中五项任务的各自当前进度。

    首先,“稳”和“进”的关系已经从大“稳”小“进”迈入2018的中“稳”中“进”,经济基础越好,信心越充足,“进”的步伐就越大,监管安全垫就越足。

    其次,“三去一降一补”仍未完成的部分会成为2018年甚至以后的主要整治重点或资源分配倾斜方向。目前去产能、去库存已经走过大半程,降成本和去杠杆的工作正在半路上,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刚开始步入正轨。

    2018年做投资,把握好政策方向和监管目标是基础。2017仅是在监管紧张的氛围中演绎了情绪,2018才是政策落地后市场开始从行为上实质性表现。政策落地过程中伴随的表内外、资管产品之间的资产腾挪即将开始,在造成市场波动性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价值洼地的机会。同时,金融和实体、政府广义去杠杆的过程中,流动性紧缺造成的资产抛售和风险传染需要重视,并规避高相关性标的。债市核心在于否极泰来的概率和条件,股市的结构性行情从总量的结构差异转向结构的变化和内部分化。

    在弱化的趋势中寻找结构性方向,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中寻找确定可以做的和确定不可以做的,并提前做好每种不确定性下可能情况的推演,以确保在高频微调的政策和监管节奏下,及时调整策略并抓住拐点机会,是在2018年成功投资的关键。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的任何建议、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