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继续寻找确定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博新  日期:2018-02-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表现:上周医药生物板块涨幅-6.00%,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6,跑输沪深300指数-3.49pp。医药商业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6.40%;涨幅最小的板块是医疗器械,为-9.66%。其他板块表现如下:生物制品(-8.93%)、医疗服务(-7.84%)、中药(-7.06%)、化学制药(-6.48%)。行业整体估值(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4.75倍,相对沪深300PE溢价率约为2.27倍,处于历史中部位置。其中,医疗服务(69.05倍)、医疗器械(48.28倍)和生物制品(45.66倍)估值较高,化学制药(35.42倍)、中药(29.55倍)、医药商业(23.49倍)估值相对偏低。

    市场震荡加剧,上周医药板块指数涨幅为-6.00%,跑输沪深300指数3.49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板块整体涨幅处于中位。上周我们对2017年业绩预告进行了整理,合计191家公司,取业绩区间中值计算:0~30%增速为61家,30%以上增速为85家,下滑为45家。从下滑数量来看,比例达到24%,由于主板医药公司在业绩幅度50%以内无需公告,创业板公司占多数。业绩下滑公司也集中暴露近年来板块内存在的问题:①盲目高价并购,标的资产波动引起的巨额减值;②研发投入不足,缺乏新品储备提供新增长点;③医保控费、辅助用药政策的影响。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依然有85家公司增速超30%,医药板块仍有非常多优质的公司。2018年我们预计业绩分化趋势延续,结构性增量突出细分领域增长不一,领域内公司发展分化加剧,部分细分领域龙头增速领先行业,是板块配置的核心,维持对医药行业推荐评级。

    从各子行业统计业绩快报来看,医药商业增长最为平稳,11家公布业绩预告公司,全为正增长,一级行业中,唯独商业没有业绩下滑公司。全国龙头+地方商业龙头在两票制的短期压力下,增速虽然略低于预期,但随着份额提升趋势,整体效率在提高,从估值水平来看,商业板块估值也处于相对低位(2018年动态PE18X)。

    从年初开始我们就反复提示验证业绩,从业绩快报到1季度报(1~4月)都是验证业绩确定性的关键时期,市场震动加剧,市场对业绩确定性则进一步提高,从短期业绩确定到中长期业绩的成长的确定。从中长期确定性,我们目前看好产业方向:①具备整体创新优势的研发平台;②具备特色制剂出口平台;③具有强势需求升级和品牌支撑消费升级方向;④具有持续区域拓展能力的商业龙头。

    上周原料药供给侧方向,整体波动较大,从当前时间点来看,短期并不是十分有利的时候:①春节前部分经销商处理库存,价格相对支撑较弱;②市场波动加大,前期股价快速上涨短期也会快速调整。我们认为对浙江医药等公司价值把握从中长期机会考虑:①2018年Q1只是业绩弹性的兑现的开始,从原来很低的业绩到修正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业绩。②开创国内首个505b品种,验证公司出口平台的竞争力;③奈诺沙星注射剂型上市,验证品种的竞争力和公司的销售平台建设。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