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创业板综指创股灾后新低的点评:估值回归尚未结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征  日期:2018-0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 年2 月2 日,创业板综指盘中跌破2015 年9 月2日低点,创出股灾以来新低。

    点评:2018 年年初以来市场整体震荡向上,沪综指累积涨幅逾3%,一月份一度走出11 连阳,并创出近2 年以来收盘新高。但同期创业板综指震荡下跌,一月跌幅3.93%,二月初盘中跌破股灾时的低点。

    我们认为以下因素导致创业板综指创新低:1、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今年1 月份创业板综指批量公布2017 年年报预告,截至1 月31 日已公布713 家,占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99.44%。年报预告显示,创业板可比公司(711 家)业绩与2016 年同期相比下降2.79%,与2017 年三季度相比下滑10.02个百分点。如果以单季度业绩来看,创业板2017 年三季度单季业绩同比增长7.77%,但四季度预告显示单季度业绩增速下滑26.65%,业绩增速快速下降令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利润前景较为担忧。

    2、创业板综指目前估值仍然偏高。截至2018 年2 月1日,创业板综指估值仍接近45 倍,虽然明显低于长期均值,但仍远高于2012 年创业板熊市中不足30 倍的估值。当时创业板上市公司经历了连续4 个季度的利润负增长,指数也在30 倍PE 左右的位置盘整一年。

    直到2013 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并出现连续4 个季度的正增长,此时创业板指数开始逐步进入牛市行情,并涌现出一大批十倍股,而创业板外延式并购重组也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催化剂。但如今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快速下降,但估值仍然明显高于历史低位,估值和业绩增长明显不匹配,因此估值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我们认为在创业板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拐点以后,杀估值行情才会告一段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