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美国光伏201法案落地,风光发电行业景气度向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投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0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此次落地的光伏组件201关税方案,实行递减的关税政策,整体税率水平好于此前ITC给出的救济方案,税率低于市场预期。美国的反倾销调查对中国光伏企业组件及电池品出口影响不大,30%的税收税率将使美国进口组件成本提高大约0.2$/W,对系统成本影响不大。2017年前十一个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美国6.2亿美元,出口金额同比下降52%;出口美国数量1.67GW,同比下降41%。预计2018年美国光伏装机量约为8GW-10GW,我国光伏组件出口至美国约2GW,体量相对较小。随着技术进步带动系统成本的降低以及税率的降低,中国光伏组件在美国市场仍有较好竞争力。

    我国分布式光伏接近平价上网,弃光率逐步降低,光伏产业具备较强的内生增长性。光伏市场加速由‘补贴驱动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多晶硅料加速进口替代,单晶硅片渗透率逐步提升,高效电池片将担起降成本的重任,技术进步促就平价上网。分布式光伏大有可为,光伏扶贫受到政策高度重视,未来三年分布式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或将超20GW。

    经历2016-2017两年的调整,2018-2019年风电行业迎来复苏期。2016年为风电招标大年,2017年风电‘抢开工’,2018风电将进入装机并网高峰期,行业景气度向上有望带动龙头估值提升。2018风电装机增长确定性高,装机增长率或将超过50%。未来三年陆上风电装机规划年均增量将超30GW,行业景气度向上,估值水平有望提升。制造端向大功率风电机组升级,低风速区仍适用,风电运营效率提升,带动度电成本持续下降。目前大多数风电项目可实现10%-15%资本金收益率,平价上网后风电投资收益仍具有安全边际。2018海上风电进入加速建设期,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新能源发电比重稳步提升,碳配额及碳交易市场的开启亦督促发电结构向清洁能源调整,2018年将是新能源发电大年。2017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26.3%和75.4%,新能源发电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并网风电不光伏分别增长10.5%和68.7%。2018年新能源发电占比有望继续提升。

    我们投资策略以高增长为前提,推荐具有‘规模+技术’优势的细分环节龙头企业。光伏板块推荐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多晶硅料龙头通威股份,高效电池片龙头林洋能源及单晶设备龙头晶盛机电;风电板块推荐风机整机龙头金风科技,风机塔架龙头天顺风能以及风机叶片龙头中材科技。

    风险提示:光伏新增装机量低于预期,风电新增装机量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