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工业生产高位微降,工业品价格小幅回落。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维持高位,绝对值较上周微降,但同比增速进一步上升,呈现出超季节性特征,可能与春节时点偏晚及冷冬采暖需求增加有关。本周南华工业品指数小幅回落,主要因为前半周焦煤等黑色系价格较弱,而多数化工原料与工业金属也出现了价格回落幅度放大的情况。国际原油与进口矿价格同样出现回调,仅有螺纹钢价格震荡走强,高炉开工率维持高位,螺纹钢社会库存继续微增,与冬储及补库需求有关。

    原材料价格大多走弱,与终端需求有所回落有关。本周四公布的12月中国经济数据呈现出较强韧性,但工业增加值未再出现“季末冲高”现象,产销率也较二、三季度偏弱,结合12月进口数据的大幅下滑,国内终端需求可能已经有所走弱。另外,消费增速骤跌,尤其是此前支撑消费的房地产相关消费、汽车和石油类消费全线下滑值得关注。

    地产销售小幅回落,地方政策影响暂未显现。本周,全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回落,主要是二线城市销售在前期冲高后有所回落。地产销售相对走弱,可能与春节前的季节性规律有关,也反映出元旦后不少二线城市进行的地产政策调整,暂时还没有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食品价格高位震荡,生鲜产品涨价放缓。本周,农产品和菜篮子批发价格指数继续上涨,但累计涨幅进一步放缓,其中,除了猪价涨幅稍有增强外,蔬菜、水果价格涨幅都有回落,与寒冷天气的扰动因素暂时下降有关。但也要注意的是,近期猪价虽然回升,但仔猪价格涨幅较弱,反映产能紧缺逻辑仍不严谨,猪价难以像以往猪周期时趋势性大幅上涨。

    资金扰动因素增多,央行大幅增加投放。本周资金面较为平稳,但供需因素的切换比较明显。由于周一季度缴税、到期操作较多等,央行连日开展了大规模操作,整周逆回购净投放5900亿元、MLF净投放2125亿元,国库现金定存等额对冲,并且之后还会通过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对冲春节取现等带来的资金压力。此外,尽管资金利率维持平稳,银行负债端压力仍然显著。近两周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大,存单发行利率与shibor也都持续上升。

    债券利率短降长升,隐含税率继续拉大。本周债券市场继续调整,且成交有所放大,期限利差与隐含税率也进一步拉大,反映市场谨慎情绪增强。当前隐含税率与资金波动情况有一些背离,可能与金融监管的严厉态度持续加强有关。上周末银监会4号文强化了整治金融乱象的思路,官媒也提出了金融监管“保持定力”的说法,进一步强化了严监管思路。

    人民币再创新高,但双向波动可能增强。本周美元指数继续走弱,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大涨,CFETS人民币指数也持续走强。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除了美元相对偏弱外,还与中国经济的较强韧性、货币政策的边际紧缩有关。但是考虑中美政策博弈加大的可能性,预计之后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会有所放大。周五,美国贸易代表处在一份报告中称,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错误,中国离市场经济国家越来越远。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这是在混淆视听。

    国内债券利率与汇率水平都再创新高,且尽管近期央行加大投放,并没有改变隐含税率上升与人民币强势的状态。这说明当前货币中性偏紧、金融严格监管的格局下,利率汇率水平可能维持高位。同时,考虑终端需求走弱与中美博弈加大的因素,利率汇率的波动可能放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