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教育行业周报第2期:婴儿回声潮的再回声潮即将到来,教育产业动力十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斌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行情回顾

    本周,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1.70%,上证指数+1.10%,深证成指+1.05%,创业板指-0.87%,传媒指数(中信)-0.02%,餐饮旅游(中信)+0.06%,沪深300指数+2.08%。

    年初至今,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1.11%,上证指数+3.68%,深证成指+3.82%,创业板指+1.89%,传媒指数(中信)+0.70%,餐饮旅游(中信)+2.58%,沪深300指数+4.82%。

    行业观点

    50-60年代,中国迎来婴儿潮。建国以来,中国迎来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婴儿潮,1962年之后,婴儿潮更为稳定,在最高峰1963年中国每年出生人口约近2800万人,这一代“新中国人”具有更新的消费观念和教育观念。

    80年代末,现婴儿回声潮。50-60年代的婴儿潮,使得这一代人在育龄的时候,会带来婴儿回声潮,1978年左右计划生育,使得人口出生率有一个下滑,但是基于人口的积累,人口出生数在1987年迎来了一个新的顶峰,达约2600万人。

    新婴儿潮即将到来,人口回升或造成学位紧缺。87年作为全国出生人口的一个高峰,意味着2012-2013年之后,从上一代婴儿潮年龄推算,叠加全面二胎政策的释放,我们认为新的婴儿潮的到来,而事实数据上也是如此。

    学校精简一直进行中,未来3-5年或许扩建。95年以来,随着87年人口回声潮顶峰的新生儿逐渐入学,入学人口迎来了下降通道,学校持续精简,小学数量由1995年的67万所,精简至2005年的37万所,2005年,至2016年,全国学校数量继续持续缩减。而我们认为,目前时点,迎来新的婴儿潮,未来3-5年,学校的承载能力压力持续增长,学校的扩建或为大概率的事件。

    推荐标的:中泰桥梁,枫叶教育,百洋股份,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

    风险提示:民办教育促进法推进过程当中,可能会带来学校税负增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