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再度被压制的动力煤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倩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港口煤价连续第八周反弹。截至1月16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733元,环比涨17元或2%,与近年最高点只差8元,但近几天在大煤企带头降价下放缓,本轮上涨持续了8周累计上涨69元或10%。

    港口库存升高,日耗高位,需求偏强,实际价格仍有上涨动力。秦皇岛库存上涨7%至706万吨;锚地船舶数量96艘,环比增长7%。六大电厂日耗量75万吨,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9%。库存天数由15天下降至14天,仍然不高。本周在大煤企带头降价15元左右的号召下,市场心态有所缓和,加上铁路部门配合加强运力供给,港口库存有明显增加,目前已经回到正常水平,导致煤价涨幅明显趋缓,但是目前天气原因目前的需求总体很旺,采购积极性也较高,下游电厂库存仍然不算高,到1月底前预计煤价仍会呈现较强态势,即便下跌幅度也不会很大。需求最强的时期会随着2月春节工业企业放假的来临和届时天气转暖而褪去,基本面会转弱,但3月后可能随着工业限产的结束和复产而需求走强,建议届时重点关注。

    再度被压制的动力煤,预计高位波动:1月10日开始,山西七大煤企、国家能源集团、中煤、伊泰等主流大型煤企相继宣布逆势下调煤价15元左右。这是为了抑制旺季和天气等原因快速上涨的煤价,大煤企再度讲政治下的“表态”。继去年9月底各大煤企逆势下调市场煤10元后的第二次集体降价。降价将起到一定为市场降温的作用,近几天煤价的涨幅明显趋缓。此外,为了抑制快速上涨的煤价,政府加大了电煤铁路运力的调配,大秦线在新购车皮下运力也达到130万吨/天的绝对高位。此外,还有12月下旬开始对煤炭进口的鼓励和放开。这些都是政府调控下的为煤价降温,也反映了当下供需的明显偏紧,各种调控仍会贯穿18年。

    煤焦钢产业链边际走弱,但短期焦煤会以稳为主。焦煤价格仍有上涨维持强势,但产业链边际走弱,对其影响偏负面,主要是下游焦炭价格持续走弱,结束了连续5周的上涨,本周下降2%左右,钢厂补库存基本结束,而焦炭开工率持续上升(目前是76%,已经接近限产前的水平)供大于求显现。此外,钢铁价格连续3周下跌也对基本面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但是目前焦煤在运力保电煤,主产地供应偏紧,产地库存较低下依然表现较坚挺,预计短期仍以稳定为主。关注后期产业链的价格传导。

    投资摘要:近期由于基本面边际走弱以及货币政策边际趋紧,板块有所调整,基本反映了利空,但抛开被压制的煤价,实际的供需仍然较为健康,供应偏紧,需求较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重点关注宏观面和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对板块的影响。建议重点关注山西国改为代表的题材股,同时也是质地优良的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煤国际、阳泉煤业。以及低估值的优质龙头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以及央企整合预期的中煤能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