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12月份新能源汽车持续高增长,全年销量达77.7万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建投研究所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9万辆和16.3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68.5%和56.8%,环比增长17.9%和32.3%。2017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53.8%和53.3%。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9.8万辆,同比增长132%,环比11月增长19.5%,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保持连续月度环比增长态势,全年总销量达到55.6万辆,较2016年增幅达到69%。

    简评

    新能源汽车呈年末翘尾现象,全年销量超预期

    1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9.8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8.2万辆,同比增长104.9%,环比增长14.5%;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6万辆,同比增长141.9%,环比增长9.6%。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为6.4万辆,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76.5%,2017年累计销量19.8万辆,同比增长16.3%。其中纯电动商用车6.2万辆,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79.2%,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0.3万辆,同比下滑48.1%,环比增长26.7%。

    考虑到去年同期在补贴退坡条件下出现抢装现象,产销量基础较大,今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仍保持较好的同比增长数据,凸显了年末翘尾现象。9月底双积分政策发布、12月份2016-17年油耗与新能源积分管理政策发布、补贴退坡预期共同推动年末新能源汽车高增长。从全年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77.7万辆,超过年初70万辆的预期。此外,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差1.7万辆为增加库存,而1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过产量1.4万辆,单月去库存效果明显。

    新能源乘用车年末销量强劲,继续保持同比环比高增长

    据乘联会数据,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整体表现为产销持续拉升的态势,实现11个月的月度销量环比增长,1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9.8万辆,环比11月份销量增长1.6万辆,同比增长132%,保持了自10月份以来的年末销量拉升的态势。纵观2017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情况,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特别是新能源车补贴公告和购置税免税公告各月规律发布,推动新能源乘用车需求。

    A00级纯电保持主力地位,看好A级车2018年销量增长

    据乘联会数据,12月份A00级纯电销量达5.0万辆,同比增速高达182%,在乘用车中占比61%。2017年A00级累计销量30.3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73%,是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高增长的主力车型,但也面临2018年补贴大幅降低的风险。A级纯电销量2.4万辆,同比大增67%,环比增长100%,考虑2018年补贴政策对于高能量密度和长续航里程指标的倾斜,A级车有望在2018年保持高增长。

    补贴政策或有微调,抢装持续一季度

    根据目前的信息,2018年补贴政策在能量密度分档和补贴金额方面相较此前网传版本或有微调,预计将于2018年1月底正式发布,并在4月开始执行。考虑市场此前预期补贴政策实施时间是2018开年,此次调整将使一季度成为政策过渡的缓冲期,年末的抢装态势预计将持续1-3月,拉高一季度销量,造成一季度淡季不淡的现象。上半年行情有望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看好电池设备、正极和上游资源高成长优质标的。推荐标的:澳洋顺昌(三元电池与LED双龙头),先导智能(锂电设备龙头),杉杉股份(正负极电解液龙头),当升科技(正极龙头),合纵科技(钴矿高成长标的),道氏技术(钴矿高成长标的),宏发股份(汽车零部件优势企业)

    风险提示:(1)补贴退坡加剧;(2)新能源车产销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