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蓝筹风格不变,行业配置下移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焦点一:价值蓝筹风格不变。弱势美元与全球经济稳健复苏驱动下,18年全球风险资产延续17年的普涨行情;岁末年初A股持续温和反弹期,市场风格仍以价值蓝筹占优,大中小盘表现由强到弱。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机构化趋势下,蓝筹风格强者恒强,驱动逻辑在于:一是业绩引擎主线未变,全球货币循序收紧下资金利率中枢易上难下,提估值阻力加大,因而18年股价核心驱动力仍为盈利改善、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二是产业结构集中化、投资者结构机构化两大趋势下,传统行业龙头与新兴产业隐形冠军,有望在未来高质量发展期稳定提升市场份额,盈利与业绩增速的持续稳定,有望获得估值溢价。

    2、焦点二:中期通胀温和反弹,PPI-CPI价差裂口趋于收窄,行业配置宜下移。短期CPI持续低位温和,PPI已现高位回落压力;中期来看,猪价、食品价格同比跌幅已趋势收窄、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至三年高位,叠加核心CPI、消费品、服务业价格涨幅稳中有升,将共同推动18年CPI温和反弹至2.5%附近。而18年PPI同比涨幅将显著回落至3%附近,预计PPI-CPI价差裂口有望从17年的4.7%显著收敛至18年的0.5%附近。上下游通胀裂口收敛,GDP平减指数的一二三产业间趋势收敛,预计上下游行业间利润显著分化格局也趋于均衡,即上游行业业绩增速将显著回落,而中下游加工与消费品行业盈利有望稳中有升;18年行业配置宜下移,生活必需品、大众食品、商贸零售、农业养殖、医药、电力、制造加工业等中下游行业的一、二线龙头企业盈利改善有望持续。

    3、经济基本面:外强内缓,量稳质升韧性足。17年我国进、出口累计增速双双转正至+15.9%、+7.9%,较此前连续两年的同比负增长明显改善,表明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同步稳健复苏;12月进出口贸易增速表明当前经济外强内缓,进口额放缓主要系环保限产下的大宗原料进口量增速显著下降所致。

    中期展望,外需方面,欧美私人部门投资回升有望延续、居民杠杆率显著下降而收入改善回暖下消费有望逐步回暖,有望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内需方面,“楼市低库存+租赁房建设+局部城市限购松绑”下的地产投资回落有限,同时基建投资仍偏稳、制造业投资低位企稳;消费与服务业逐渐已成为我国经济结构重心,叠加全球经济复苏周期外需仍稳健,国内经济仍具备平稳与韧性支撑,预计18年实际GDP同比增速小幅放缓至6.7%。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正步入量稳质升的新时代。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一降一升”,传统与新兴产业“一缓一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去产能去库存效果显现,工业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供给侧改革逐见成效,中观行业竞争格局、微观企业盈利改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