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小盘行业周报:寻找高景气行业和拐点型公司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波,肖沛,王琦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观点:寻找高景气行业和拐点型公司。

    短期市场情绪较好,风险偏好有所提升。部分消费属性的价值蓝筹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主题炒作吸引短线资金关注。2018年我们关注新兴产业的逐步落地,看好科技进步、消费升级、先进制造等方向;自下而上角度看,我们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优质龙头公司以及迎来或身处拐点且具备较大预期差的公司。

    行业层面:

    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具备较强的成长和周期属性。随着摩尔定律进入后周期时代,技术更新有所放缓,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享受技术红利的时段有所拉长。另一方面,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汽车电子等需求的兴起,半导体产业逐步进入景气周期。2017年世界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为41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一改前几年低迷状态。而中国将成为本轮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区之一,行业投资数额将创历史新高,相关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近期英特尔芯片门再生事端,因为补丁有所缺陷,英特尔正在悄悄建议一些客户不要着急安装补丁。国际巨头的产品质量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对于国内芯片厂商技术上的担忧。

    本周韩国三星电子和台积电相继发布了财务数据。三星电子2017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8.7%,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3.3%。台积电2017年合并营收为9774.47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1%。国际巨头健康的财务数据也省去了市场对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的担心,我们预计国内半导体产业2018年也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另一方面,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募资已经启动,募集金额将超过一期。一期募集资金1387亿元,市场预计二期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目前大基金已投资的上市公司涉及IC 设计、晶圆制造、封测、设备等多个领域,未来将继续投资具有潜力的优质企业。从产业链环节来看,国内封测领域的技术差距最小,2018年有望涌现出新的国际巨头企业。

    而设备端将最先受益于产业的投资浪潮中,2018年随着大规模订单的持续落地,将最先看到利润的释放。标的选择方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设备端的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晶盛机电,封测端的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以及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紫光国芯、士兰微、扬杰科技、捷捷微电等。

    本周投资组合:豫金刚石、伊之密、青岛金王、新时达、黄河旋风、科陆电子。

    风险分析:

    新股持续发行带来次新股估值中枢下移风险、监管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