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经济周报:货币增速走低的经济逻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文涛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央行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M2同比增8.2%,再创新低。基于货币供给满足货币需求的宏观均衡条件,我们认为货币增速新低的逻辑可能包括以下方面: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结合货币存量较高,导致增量货币需求减少;银行存款负债脱媒,理财产品部分替代存款货币价值贮藏功能;金融监管趋严、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环境下,广义信贷增速下降,金融周期逐步见顶。展望未来一段时期,防风险、降杠杆、处置僵尸企业仍是经济工作的重点,强监管与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有望持续,经济增长中枢与金融周期重新反弹的概率不大,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但有望形成基于风险的差别化理财收益率。因此货币增速回落的逻辑仍有可能继续,M2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很小。

    高频数据显示,发电耗煤增速回落,房地产销售城市分化。生产方面,发电耗煤增速回落、高炉开工率低位回升,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回升,尿素企业开工率回落。价格方面,上游原油、铁矿价格回升,煤炭价格持平,中游钢铁价格回落,玻璃回落,水泥价格结束连胜,有色价格分化。库存方面,上游原油库存回落,煤炭库存回升、铁矿石库存上行,中游钢铁库存分化、有色库存分化。需求方面,汽车零售增速回升,1月上旬房地产销售城市分化。

    流动性方面,本周央行资金净投放,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回升;十年国债收益率回升;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月19日当周逆回购到期量为3400亿,MLF到期量为1825亿。

    重要新闻梳理:12月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全年最大,近期出口增速仍有回落压力。12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融资回落,货币增速新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