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前瞻研究系列之区块链(1):区块链,在应用中不断进化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萌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个分布式账本,其通过去中心化、去第三方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网络中所有的用户共同在分布式账本上记账与核账,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与传统的中心式解决方案相比,其最突出的优点是解决了对第三方的信任问题。最早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来自于比特币,其主要运用了四大技术,分别是哈希运算、数字签名、P2P网络、工作量证明。从区块链的发展阶段来看,区块链已经从1.0(比特币)时代进化到2.0(以太坊,超级账本等)时代,其中比特币和以太坊均为公有链,而IBM主导的超级账本则为联盟链,带来的是计算能力的大幅提高、等待时间的不断缩短等,未来仍将继续向更高性能进化。

    从底层技术走向千家万户,区块链如何应用于各个行业。

    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生活中诸多领域,比如供应链金融、跨区转装、医疗健康、文化传媒、产权认证、捐赠平台等。相比于现有的解决方案而言,区块链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1)防止数据篡改、具备追溯功能(2)去中心化增强各方信任(3)智能合约结算,降低违约风险。比如区块链+保险,可以用于确定保单真实性,解决虚假保单事件;区块链+供应链可以用于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区块链+公益可以用于解决信任危机,捐款用途更加透明。

    距离走向成熟,区块链技术还有多远。

    从区块链现有的应用案例来看,主要还是对交易处理能力要求不是特别高的领域。而现有的区块链技术存在三角悖论,在高效低能、去中心化、安全三方面难以同时兼顾。尤其是在区块链处理等待时间、每秒处理能力上面有较大提高空间,也存在51%控制权、PoW机制浪费能源的问题,不过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进化,此类问题正在不断被解决。参考互联网近50的发展历史,我们认为区块链未来发展前景将会更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