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增速年终“达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月信贷与社融增量大幅下降,主要因为年末银行额度紧张,且严监管环境下,考核要求增多可能使得银行较早开始决算,影响下旬信贷节奏。其中,居民短期与企业中长期贷款明显走弱,除了银行额度原因外,还与消费贷流向楼市的监管加强,以及流动性考核压力下,银行主动压缩资产久期的行为有关。居民中长期贷款降幅一般,受到年末房企冲业绩的影响,并且反映银行偏好优质房贷资产,使得居民中长期贷款的扩张具有黏性。此外,发债融资成本高企拖累债券融资规模,而表外融资及其信托贷款连续出现季末上冲的情况,反映当前监管对于银行非标投资的约束还较为有限,这也是12月下旬出台银信及委贷监管规则的重要背景。

    12月M2与社融增速都降至新低,非银存款的降幅显著,机关团体与其他存款也出现了超季节性的收缩。反映金融监管不但约束了银行同业业务,也对货币及实体信用扩张活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金融数据发布后,债市情绪明显转弱,市场对“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政策预期或有增强。往后看,预计2018年社融增速目标仍将定在12%附近,以配合“控制宏观杠杆率”的目标。而受到居民房贷和基建相关贷款减少的影响,融资需求亦会有所减弱。考虑到目前企业盈利整体好转,年初银行信贷抢投的情况尽管可能会较前两年相对减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