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外贸数据简评:外贸数据中的三个信号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月中国出口增长高位略降,进口大幅下滑至年内最低,贸易差额显著上升至全年最高水平,对同期人民币汇率走强奠定了较好的经常项目基础。我们认为,12月贸易数据提供了以下三方面信号:

    1、外需环境良好。12月尽管东盟、美国、欧洲和其它地区对中国出口的拉动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弱,但香港对中国出口的拉动逆势增强。中国对香港出口大部分是转口贸易,留存香港本地的比例很低。因此,香港对中国出口拉动增强,是对外需总体平稳的映射。此外,12月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全球制造业PMI再创新高达到54.5、中国外贸先导指数高位略降,也都反映外需环境良好。不过,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对出口增长已然造成了一定压制。

    2、内需显著收缩。首先,12月中国从主要国家进口增速全线回落,尤其是除美国、欧洲、日本、香港和东盟以外,其它地区对中国进口同比的拉动骤然大降。反映进口下滑具有普遍性,与中国自身内需转弱密不可分。其次,12月中国非加工贸易进口大幅下滑,而加工贸易进口降幅较小,也反映出内需收缩是拖累进口放缓的主要原因。最后,从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情况看,12月价格仍是推升进口同比增速的关键力量,进口数量的同比拉动作用普遍下降,亦反映出内需的总体收缩。

    3、出口结构优化。12月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分别达到18.9%和14%的较高增速,而7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向下波动至0.7%的低位。这一出口结构升级的趋势,在2017年得到了非常鲜明的体现,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持续快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时,非加工贸易出口持续好于加工贸易出口。这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后加工贸易比较优势下降,以及中国制造业的主动技术升级,都有密切关联。

    此外,12月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有所下降,反映中美贸易谈判呈现出了一定效果。不过,近期随着美国对华启动301调查、蚂蚁金服并购速汇金失利的影响发酵,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