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煤炭行业周报:钢煤价格承压短期趋弱,在调整中布局钢煤行业的优质标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单豪杰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钢铁行业指数上涨0.54%,煤炭行业指数上涨0.73%,同时沪深300 指数上升2.08%。新年伊始的第一周,钢铁煤炭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冬储补库存和年报高盈利预期,市场资金蜂拥而入,在1 月8 日创出新高,以我们1 月2 日推荐的三钢闽光和兖州煤业为例,在上周一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涨幅分别达28%和20%。之后1 月9-12 日钢铁煤炭进入震荡调整中,仍上周事开始算起两个板块已经调整了4 天。目前钢铁行业TTM 的PE 为16.02,PB 为1.64;煤炭行业TTM 的PE 为14.09,PB 为1.62,沪深300 目前PE 估值为14.96,上证PE(TTM)为16。在个股方面,钢铁行业表现最为强势的是安阳钢铁、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新钢股份和宝钢股份,我们强烈推荐的四个标的均位居前亏名;在煤炭行业表现最为强势是兖州煤业、山西焦化、山煤国际、中国神华和陕西煤业,其中我们强烈推荐的兖州煤业和陕西煤业分别位居煤炭行业的第一名和第亏名。

    行业要闻:上周钢价继续震荡下行;山西亏家大型煤企统一降价,申煤下调至少15 元/吨;中钢协:近期铁矿石价格涨势不正常。

    本周核心观点:1、2018 年钢铁行业将严控新增产能,供给总体呈现收缩态势,钢铁下游的需求将总体保持稳定。但近期冬储和开工需求相对缓慢,连续数周钢价承压导致市场预期发生短期逆转;部分标的前期涨幅过大存在获利回吏的趋吐;大盘连续呈现11 天的阳线,内在调整需求较大;部分标的的主要股东开始减持,因此估计本周将呈现调整的态势,我们建议继续把握好政策周期内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的阶段性投资机遇,在本周的下半周调整到位继续布局优质标的;2、2018 年煤炭行业在去产能的基础上,重点工作是实施兼并重组,1 月5 日,十事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但受制二政策调控,近期煤企主动下调价格及港口库存累积偏高,后续煤价将逐渐小幅回调;同时部分个股如陕西煤业股东已公告减持计划。预计个股短期将持续回调,等本周的下半周调整到位后,建议选择投资低估值,具有国改预期、兼并重组题材和成长性空间大的标的。

    本周重点推荐:结合大盘的走势、资金的流吐、股东减持情况、估值水平以及股价的活跃性,本周我们建议以防风险为主,等待下半周调整到位后再进行布局,推荐6 只个股,分别为钢铁行业的宝钢股份、新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煤炭行业的潞安环能、兖州煤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供给侧改革低于预期、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