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龙头房企12月经营月报:量涨价升业绩靓丽,2017华丽收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皓宇,卜文凯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量涨价升业绩靓丽,2017华丽收官。1)12月房企销售继续大幅增长。12月监测的15家龙头房企销售总额3650.71亿元,同比增长105.44%,环比增长11.32%;销售面积2670.21万平,同比增长96.52%,环比增长4.41%。均价方面,12月监测的15家房企整体销售均价为1.37万元/平方米,同比上升4.54%,环比上升6.65%。2)多数房企完成2017年销售目标,新城控股全年完成比例最高。在公布了销售目标的房企中,新城控股的全年完成率最高,为149%;其次为旭辉控股集团(130%)、华润置地(127%)和融创中国(121%)。整体来看,龙头房企2017年销售情况良好,对2017年全年目标的完成度较高,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小。

    龙头房企拿地持续发力,积极拓展一线城市土储资源。12月监测的13家龙头房企拿地总建面环比大幅增加68.29%,至4540.92万平;其中碧桂园拿地总建面远超其它房企,达1290.07万平,主要系其在三线城市大量拿地。从拿地结构来看,12月一线城市有多幅地块出让,保利地产、万科、恒大、华润置地等龙头房企积极参与购买,合共补充一线城市优质土储资源292.66万平。

    12月龙头房企拿地集中度有所下滑,绝对值仍然较高。1)12月监测的13家龙头房企拿地集中度由11月的42%下降到12月的36.39%,主要原因为12月全国土地出让规模大幅上升,但绝对水平仍然较高,同时该比例也高于2017年2月的28.56%。龙头房企拿地力度不减,土地储备资源不断向龙头房企集中,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2)新城控股12月拿地强度最高。我们通过当月拿地权益建面/过去12个月移动平均销售面积来衡量当月的拿地强度。从监测的13家龙头房企情况来看,新城控股12月该比值最高,拿地强度最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碧桂园及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经历过2017年全年开发商积极回补库存之后,目前部分龙头开发商仍然在积极获取土地资源。

    龙头房企继续通过多元渠道进行融资,资金状况良好。12月,融创中国成功以31.1港元/股配售2.515亿股股份;招商蛇口发行不超过20亿的长租公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批;世茂房地产发行4亿美元2022年到期的中期票据;旭辉控股集团发行3亿美元优先永久资本证券。龙头房企通过多元化方式融资,渠道顺畅,资金情况良好。

    2018年的地产迎来更大机遇,龙头企业推荐保利地产、万科A、新城控股,受益金地集团,周期企业建议关注区域的资源型企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