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点评:上半年通胀预期增强,温和通胀或刺激消费增长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8-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同比维持在1.6%的涨幅,反映出上游工业品价格对终端消费的传导较为滞后,CPI波幅不大,走势温和,物价的“韧性”超出了市场预期。

    从12月当月的物价指数来看,冬季对农产品供给产生影响,食品价格提振,叠加翘尾因素贡献完全消除,12月C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报收1.8%,与前期预测方向一致。

    食品分项看,深冬来临,鲜活农产的生产放缓,节日需求上升,供需关系推高鸡蛋、鲜果、畜肉类价格环比上升,CPI环比涨0.3%:其中猪肉、水产、鲜菜价格由降转升,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同比跌幅收窄0.7个百分点,对CPI环比贡献为0.23%,对同比增速的贡献为0.09%。

    非食品项主要受能源价格推动,取暖和物流成本上升,其中衣着、交通、医疗价格平稳,环比增幅有所收窄,教育、娱乐环比转正,非食品环比涨0.1%,同比微降至2.4%。

    PPI方面,12月增速较上月放缓0.9个百分点,报收4.9%,其中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波动不大且仍在低位。生产资料是拉动PPI上行的主力。12月同比增速为6.4%,较上月放缓1.1个百分点,仍处高位,符合市场预期。其中:液燃气、黑金冶炼的环比涨幅扩大,有色冶炼与压延加工由升转降。

    回顾2017年物价指数的走势,维持在1时代,通胀压力不大,预计2018随着上游价格传导效应的释放,CPI上行预期不断上调,春节前后成为敏感期,料进入弱通胀区间,“2”时代开启。PPI短期仍有支撑,但继续上行空间不大,或趋缓至4%附近,CPI与PPI的剪刀差收窄,价格传导势能减弱。2018年年初“成本推动型”的弱通胀逐步显现,刺激需求上升,全年通胀整体温和。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超预期;L型经济下行压力;美元加息节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