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风起于青萍之末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邬博华,马军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周观点:排产底部明晰,电车板块风起

    我们于元旦期间开始推荐配置电动车板块,并获得市场认可。近期投资者开始关注一季度是否存在行业抢装。在此我们重申观点如下:1)补贴新政预设的政策缓冲期应意在消化现有库存,而不是支持普遍抢装,或通过合格证时点的设置进行约束;2)我们看好电动车板块的核心逻辑是未来几个季度中上游生产都将持续性改善。目前来看,去年12月及今年1月是排产低点,一季度下旬起将明显回暖,二三季度则持续放量。此外,综合考虑一季度销量确定性高增速以及当前板块龙头不到30倍的估值水平,坚定建议投资者加强板块配置。

    风电板块我们看好2018-2019年确定性复苏,以及2020年开始平价发电新周期带来的巨大需求,分散式风电各地政策有望持续落地更为行业发展锦上添花,继续推荐板块龙头。

    新能源车:产业进入趋势性上升通道,珍惜板块配置良机

    本周新能源汽车板块呈现明显反弹,当前时点我们继续坚定看好板块。短期看,一季度板块景气回暖的确定性较强:1)去年12月合格证产量高达19万辆,预计超过10万辆库存车辆将于一季度集中销售,销售数据有望同比大幅增长,车企端收入增加也将改善产业链现金流;2)二季度开始进入电动车生产放量期,预计在备货效应带动下,中上游环节排产提前于一季度开始明显回升;长期看,新能源汽车逐渐步入新周期,成长性突出。在2017年行业产量大超预期的基础上,判断2018年行业产销规模有望突破百万辆。

    新能源:光伏暂逢季节性震荡,风电将迎确定性复苏

    本周光伏板块震荡调整,判断主要是受1季度淡季产业链价格调整预期影响。但从全年来看,2018年光伏大年明确,2019-2020年行业则将逐步进入平价周期,驱动行业需求持续加速向上;风电方面,在西北地区限电改善、中东部及南方市场工期影响弱化等带动下,2018-2019年国内风电装机将迎来确定性复苏,预计年均增速有望达到30%,2020年后行业也将正式迈入平价新周期。

    电力设备:2018年配网设备需求有望提升

    对于电网板块,我们预测今年行业增长点将主要来自于配网自动化环节的继续放量,以及配网硬件、智能电表的采购回暖。由于上述三大环节的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反应在企业订单层面弹性有限;电网行业处于“后扩张”时代,设备企业过往依靠总量扩张的传统逻辑仍将式微,建议继续围绕国网系主线选股。

    风险提示:

    1.政策导向发生转变;行业竞争加剧;

    2.新能源车产销量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