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智能汽车意见稿发布,重心由硬件转移至软件,计算机行业或迎来利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安永平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月5日,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以上,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并将加强路网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引导财税政策支持。(以正式稿意见为准)点评(根据意见稿总结,正式文件发布后或有出入):

    1.新能源汽车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新能源产业链已经基本接近完善,重心开始由硬件向软件转移,利好计算机行业。

    2.意见稿指出会新成立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后续的各种政策有望陆续推出。

    3.意见稿明确指出需要组建平台,平台中包括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平台公司组成,平台公司将有五大类(汽车制造、信息通信、互联网、基础设施、金融投资)龙头企业组成,对应关系明显,投资机会非常清晰。

    4.意见稿明确指出要利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扶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由此我们可以参考大基金扶持芯片产业的思路,对标寻找投资标的。

    5.意见稿中提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的比例达到50%,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因此可以推断出,短期内新车都会集中在1级及2级功能的实现上,是最先落地的订单。

    相关标的:智能汽车涉及感知层、决策层、执行层,三个层面上的厂商将直接受益。此外,产业链的相关厂商也将受益:

    高精度地图、车载芯片:四维图新车机四雄: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索菱股份、路畅科技

    车联网(V2X):千方科技、东软集团、易华录、高新兴、兴民钢圈

    感知层(北斗等):合众思壮、华力创通

    车载语音交互:科大讯飞

    风险提示:正式发布文件可能与征求意见稿有出入;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