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优选成长确定具有估值优势的消费电子和半导体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傅楚雄  日期:2018-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事件

    周三,电子板块涨幅超过1.36%,位列涨幅榜前列。消费电子个股涨幅较好。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电子板块前期调整幅度较大

    受到前期发布的我国11月份手机产量下滑等信息的影响,电子板块自11月中旬起持续调整,调整幅度超过15%;消费电子板块下跌幅度较大,部分优质个股调整幅度超过25%。

    (二)手机产量的下滑对消费电子板块影响有限

    国内外手机产量的下滑对消费电子板块影响有限,龙头企业客户主要集中在A品牌、H品牌、O品牌、V品牌等主流手机品牌中。根据我们的沟通与了解,A客户的整体销量和备货总体保持平稳,我们预计A客户的主流产品IphoneX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备货在3000万台-3500万台左右。此外,Iphone其他产品的降价也刺激了销量,预计未来整个A客户的销量与备货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国内的龙头品牌中,HOV+xiaomi整体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根据IDC的统计,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国内四大品牌的合计市占率已达32.4%,近两年来持续快速提升。分品牌看,今年xiaomi表现出色,H品牌的海外市场取得了一定增量,OV品牌则稍逊。综合来看,主流手机厂商的集中度上升,产业链的龙头供应商受到的影响将有限。

    供应链的龙头企业ASP持续提升平滑了销量波动。近两年,手机生产厂商仍然致力于推出提升用户体验的创新,包括指纹、全面屏、3D感测,无线充电等。这些创新一方面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刺激用户的更新需求;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手机ASP的提升,据IDC统计,华为手机ASP自2013季度的约140美元已经提升至2017三季度末的约250美元,其他主流品牌手机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此外,龙头厂商的经营战略也在逐步进化,通过由组件到模组的方式、拓展高端客户及切入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业务等多种提升主业ASP的方式来平滑手机市场下游的波动,目前来看,都取得了不错成效。

    5G有望加速普及,叠加创新应用有望带来新的换机热潮。2017年12月21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NR」首发版在RAN第78次全会中正式冻结并发布。此次首发版是5G空口技术的基本功能包,应用于仅支持依托LTE的双连接非独立部署的场景。中国移动作为唯一报告人和协议主编领导完成了5G空口场景和需求研究项目。我国在5G的全球话语权持续提升,运营商也加快试商用的脚 步,正式商用或早于预期。5G将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与手机生产厂商逐步推出的创新叠加,有望在2018年下半年带来一波换机热潮。新的换机热潮将对供应商龙头形成显著拉动作用。

    供应链龙头公司的未来高速成长确定性高,调整将带来极好的布局机会。建议积极布局龙头品种立讯精密、欧菲科技、信维通信、蓝思科技、合力泰、京东方A等。

    (三)存储器的高景气仍将持续,半导体产业景气将继续回升

    供不应求导致了本轮存储器的超级涨价周期。2016年下半年以来存储器芯片价格持续上涨。根据WSTS和ICinsights的数据,DRAM的ASP在2016年7月仅2.45美元,2017年7月已达5.16美元,上涨幅度达111%,并且2017年下半年继续上涨;而根据ChinaFlashMarket报价,NANDFlash价格从2016年的每GB0.12美元狂涨到现在的0.3美元。NORflash也自2017年年初开始持续涨价。

    供不应求是本轮存储器涨价的核心原因。DRAM方面,从供给端来看,全球主要DRAM产能仅由几家龙头厂商提供,其扩产意愿不高,这直接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持续缺货,从需求端来看,新款手机和平板电脑对内存的要求持续提高以及资料中心的服务器存储器对DRAM需求不断增强使得DRAM市场需求出现了极大增长;NAND方面,从2016年开始,全球NANDFlash生产厂商的技术工艺从原来的2D制程转向3D制程,技术升级的空窗期引起了产品全球范围的缺货,虽然产能在逐渐增加,但缺货问题依然严峻,从需求端来看,2017年手机市场上新品的推出将加大了对NANDFlash的需求;NORFlash方面,从供给端来看,NORFlash产能供给偏紧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大厂美光、赛普拉斯相继退出市场,造成了NORFlash产能急剧缩水,从需求端来看,AMOLED面板需求爆发以及汽车电子、物联网设备开始应用NORFlash造成了产品的需求大增。

    短期价格或有松动,但预计2018存储器高景气仍将持续。据凤凰网的新闻报道,发改委正在关注内存价格的上涨是否存在价格操纵等行为。此外,根据ICinsights最新发布的报告,也对未来存储器的价格做了预警,称产能大幅提升后,DRAM价格恐见顶下滑。根据三星和SK海力士公布新增资本支出所投入新DRAM产能将于2018年下半年陆续试产,而三星的南韩平泽厂预计2018年第4季量产DRAM,SK海力士也宣布计划在中国无锡厂建设新的生产线。根据存储器芯片生产龙头之一美光的预期,2018年DRAM供给将增加约20%,市场环境仍将持续健康。需求方面,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存储器的需求的提升仍将持续,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扩大这一趋势,整体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尽管近期受到以上信息的波动,我们跟踪的存储器价格有所松动涨势放缓,但是可见的新增产能释放也不大,我们判断存储器2018年的高景气度仍将持续。

    硅片扩产缓慢,半导体产业景气持续回升。存储等新兴领域的需求爆发是半导体产业景气复苏的重要原因之一。硅片作为产业的上游材料,供给持续紧张也是影响行业景气的重要原因。展望未来的硅片供应,国际主流厂商2018年仍无大规模扩产计划,新增的产能主要以我国的上海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