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龙头逻辑从消费蔓延至周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斌  日期:2018-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的龙头行情从消费蔓延至周期。市场过去一直把消费和周期完全区分开来,认为周期和消费是两种适用逻辑完全不同的品种。但事实上,我们认为,这一点市场可能存在较大的预期差,去年的龙头行情,可能正在从消费蔓延至周期。我们从去年11月份坚定看好周期,先后推出报告《从利润表修复到资产负债表修复:如何看当前周期股的配置价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投资信号》等从资产质量好转、政策保障等方面论述了周期股的配置价值。

    周期龙头依然是全市场的少数的估值洼地。放眼全市场,周期龙头的估值还明显处于低位。一方面,2018年在全球经济复苏大格局下,国内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下行空间有限,2018年周期龙头在供需两端都平稳的条件下,业绩相比于2017年将有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这些周期龙头估值普遍在10倍左右(宝钢、神华、万科、保利等周期龙头估值都在10倍左右),2018年的预测peg明显低于1。因此,这些周期龙头是全市场少数的估值洼地,是市场近期这些周期龙头的上涨是2017年风格的延续。

    周期龙头同样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我们在前期重点推荐周期股的报告中提示,周期龙头的行业集中度确实在不断提升。相对来说,房地产、化工、建材等行业,由于区域性分布等原因,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行业集中度提升较快,因此,业绩端和股价端的表现都更加明显。

    年报行情催化使得周期龙头更具博弈价值。2017年四季度,在整体经济数据走弱的条件下,对于上游周期品来说,现货价格依然维持高位震荡甚至小幅上涨的格局,因此,在价格中枢上移的过程中,周期龙头年报业绩相对于三季报有望进一步回升。而对于房地产来说,在2017年整年房地产高压调控下,近期万科、恒大等地产龙头公布的销量数据依然表现亮眼,表明行业集中度提升下的龙头效应非常明显。此外,1、2月份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经济需求不弱难以证伪,因此,这这些短期因素的催化下,周期龙头成为短期较好的博弈品种。

    投资逻辑:龙头行情正由消费蔓延至周期。周期龙头业绩稳定的持续性在提高,当前建议持续关注周期龙头,回调时有很好的配置价值。宝钢股份(600019)、中国神华(601088)、神火股份(000933)、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荣盛石化(002493)、华鲁恒升(600426)、浙江龙盛(600352)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