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增材制造专题: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国产化带来行业快速增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  日期:2018-0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粉末冶金-高性价比零部件的首选成型工艺:粉末冶金是一种通过加热压实金属粉末至低于其熔点进行金属成型过程的技术。根据配方不同,粉末冶金零件的抗拉强度在170~1200MPa之间,相比传统零件制造工艺,具有如下优势:1)零件接近最终尺寸,具有良好的光洁度,减少后续加工成本,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品损失;2)能够生产别的工艺无法制造的复杂或独特形状的零件;3)能够控制产品的孔隙率,以此满足产品自润滑、耐磨性等方面的需求。相对传统机加工切削工艺,粉末冶金节能60%,材料利用率高达95%,是高性价比零部件的极佳选择。也作为增材制造的重要成型工艺,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一环。

    全球年市场规模八十亿美元,龙头GKN粉末冶金收入规模逾近百亿人民币:据全球粉末冶金龙头GKN公司测算,2016年,全球粉末冶金产品销售额约80亿美元。GKN公司是粉末冶金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包括用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泵、车身、底盘、以及压缩机、金属注塑成型等零部件。GKN粉末冶金营业收入近五年一直维持在14亿美元左右,营业利润率也稳定在10%左右。按用途划分,汽车零部件其总销售收入的72%,占其粉末冶金零件的销售的85%。

    国内汽车领域占比较低,200亿以上市场空间尚待开拓:我国目前平均每辆汽车粉末冶金制品用量仅约5kg,远低于欧洲的14kg,美国的19.5kg。另一方面,2016年,我国国内汽车粉末冶金制品占粉末冶金总产品的比例虽提升至约60%,但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比例。与此同时,我国汽车粉末冶金产品的种类并不齐全,目前主要应用于连杆、垫片等技术含量较低产品,而技术要求更高的VVT、VCT、行星齿轮等由于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企业无法批量生产。粉末冶金在汽车上主要应用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两个领域,假设2020年乘用车销量达3000万辆,发动机粉末冶金零部件市场规模约40亿元,变速箱粉末冶金零部件市场规模约150亿元。加上用于汽车底盘等的粉末冶金零件,国内汽车粉末冶金市场空间达200亿元。

    投资建议:参照欧美经验,汽车领域是粉末冶金应用的主战场,实现汽车关键零部件粉末冶金产品的应用是粉末冶金企业发展重要方向。目前,绝大部分国内汽车粉末冶金部件仍采用“国外生产,国内整合”的形式。首推【东睦股份】:国内少有的突破垄断,实现了车用粉末冶金技术的国产化企业,其成本优势、技术积累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预计2017-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84、3.67、4.71亿元,对应EPS0.65、0.84、1.08,PE25、19、15X,维持“买入”评级。建议关注【博云新材】:实现了飞机、汽车等高端领域刹车片粉末冶金国产化应用。此外建议关注消费电子的粉末冶金供应商【精研科技】、【劲胜智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