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期,行业龙头有望长期获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魏敏,朱朋  日期:2018-01-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沪指小幅上涨,汽车板块表现优异。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307.17点,上涨0.3%,沪深300下跌0.6%,中信汽车指数上涨2.0%,跑赢大盘2.6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子板块分别上涨2.0%、3.4%、2.1%,仅汽车销售及服务子板块下跌0.3%。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期,行业龙头有望长期获益。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和科技部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由于电池成本高导致价格偏高,购置税压力较大,而税收优惠改变了新能源车综合购置成本偏高的压力,使新能源汽车相对传统燃油车的性价比得到改善,加之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节成本低,将推动更多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发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税收不确定因素消除,促进产业持续走强。且公告规定,原有新能源汽车目录将继续有效,将对新能源车企的产销起到很好的延续作用,有利于产业的平稳较快发展。公告对免税新能源车的技术门槛提高,将刺激技术优势龙头企业业绩增长。

    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助力电动物流车及相关产业链发展。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联合,于2018年启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将更新一批标准化、专业化、环保型运输与物流装备,提升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营运载货汽车的比重,此举将助力电动物流车及相关产业链发展。通过加大对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的推广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并给予通行便利,健全完善加补气、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加之此前交通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发布行动计划,鼓励各地给予新能源配送车优先路权,许多城市也给予新能源物流车优先上牌、免购置税、免费停车等优惠政策,预计电动物流车及相关产业链将大幅受益。此外《电动营运货运车辆选型技术要求》近期公开征求意见,未来发布有望推动行业发展逐步规范,利好技术优势龙头企业,重点关注方正电机、东风汽车。

    工信部发布第12批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120款车型上榜。本次目录共包括49户企业的120个车型,其中新能源客车62款,占比52%;新能源专用车28款,占比23%;新能源乘用车30款,占比25%。根据连线新能源报道,补贴政策或于本月底落定,为保证不断档或将给予推广目录过渡期,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超过此前市场预期,迎来抢装行情。

    工信部与国标委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该指南指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以及技术和产品的全面推广普及。而汽车座舱正成为聚拢ADAS系统、车载互联网和智能交互的新型解决方案,随着ADAS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智能座舱产业有望率先迎来爆发,相关企业有望凭借智能座舱产品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建议关注索菱股份。

    主要风险

    1)整体经济下行,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

    重点推荐

    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受益国产自动变速箱爆发的双环传动,业绩持续增长确定性高的上汽集团、银轮股份、宁波华翔,此外建议关注华域汽车、中鼎股份、索菱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