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行业周报:关注电解铝预期扭转和落地,期待钢铁基差回归补库开启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付生,杨坤河  日期:2018-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元疲弱短期或延续,国内流动性有支撑。美元指数自税改方案通过以来,延续两周弱势格局。受此提振和朝鲜半岛局势影响,内外盘工业金属及贵金属价格元旦前集体走高。2017年美元走弱主要原因包括特朗普经济政策未达预期,税改后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担忧、以及欧洲等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超预期等,短期看这些因素都有一定延续性。若无其他利好,预期美元仍将疲软,黄金及工业金属价格仍可能获得支撑。此外央行公告将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尽管并非货币宽松,但预期超过万亿的流动性释放仍然能在春节前给大宗商品带来一定程度的支撑。

    铜价短期涨势放缓,中长期上行动力仍足。铜陵有色与自由港就2018年铜精矿加工费达成协议,82.25美元/吨和8.225美分/磅的TC/RC费用同比2017年下滑超过11%,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铜供应短缺的预期。短期看,连续上行之后铜价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而临近年底下游消费放缓短期也可能压制铜价。不过全球经济的加速复苏,以及铜矿资源的紧张预期,包括2018年开始的废铜进口限制,仍使得铜价有中长期上行的动力。

    电解铝看好需求预期扭转与政策预期落地。12月27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称:滨州、聊城等地违反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电解铝等过剩产能项目,电解铝总产能严重超过控制目标。尽管2017年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总体未达预期,但此次严厉表态可能预示着电解铝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的重启。不过短期库存的积累以及气荒导致的需求抑制仍可能压制是铝价上行。12月28日,SMM统计电解铝库存达176.2万吨,创下10年历史最高水平。未来仍要看需求预期与政策预期的博弈,但我们看好需求预期的扭转及政策预期的落地。

    钢铁基差回归,1月份或开启补库。螺纹期限基差回归至450左右,我们认为已逐步进入相对合理区间,现货价格再次大幅下跌空间将缓慢缩窄,而现货价格止跌企稳,正是决定当前社会库存能否从被动增加进入主动增加先决条件。我们判断1月份会有现货商主动做库存的时机,而补库将开启新一轮行情。此外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四季度或业绩超预期,推荐逐步低位择机配置钢铁股。

    推荐配置:推荐江西铜业、洛阳钼业;云铝股份、南山铝业;韶钢松山,*st华菱,三钢闽光,方大特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