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证券行业策略报告:边际回暖,业绩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志鹏  日期:2017-1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回顾2017年,监管政策层出不穷,全面延续严监管格局。在严监管环境+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成交清淡的情况下,券商板块整体承压,2017年年初至11月底,券商板块下跌5.45%,与保险、银行板块相比走势疲软。券商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大券商净资本充足,产品设计、业务拓展以及风控能力强,在严监管环境下更为受益,呈现优质券商强者恒强格局。

    分业务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29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中,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高达20%,资管和利息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但受股市成交低迷和债券承销影响,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有较大幅度下滑。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占比达29%,超越经纪业务成为上市券商第一收入来源。

    就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而言,上市券商自营收入两级分化现象明显,其中中信、海通、广发、东方、国君、华泰绝对收入和自营规模均排名靠前,这与大券商充足的资本金紧密相关。自营收入差距是导致券商2017年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

    展望2018年,伴随机构投资资金入市,A股明年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场普遍看好明年行情,认为2018年A股为增量资金市场,或走出慢牛行情。2018年市场成交量有望边际改善,同时券商自营收入整体有望与2017年一样保持高位。考虑到明年A+H上市券商将实施IFRS9准则,自营业务收入波动将更加明显,业绩分化可能会加大。

    在十九大提倡直接融资的背景下,预计明年IPO发行仍将保持常态化,同时延续严审核的态势。再融资方面,监管层或继续调整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现象,鼓励可转债和优先股等股债结合产品的发行。在监管支持和市场要求双重利好条件下,预计ABS发行规模进一步攀升,ABS&可转债有望迎发展春天。

    改变传统业务模式向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财富管理转型已然成为各个券商转型发展经纪业务的共识。目前多家券商通过构建自身的客户分层体系,对不同客户群体给予不同的财富管理服务。在金融科技2.0阶段,Fintech也将助力券商转型发展财富管理,Fintech+财富管理是未来券商业务转型的发展趋势。

    投资建议: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边际回暖以及券商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改善竞争格局的背景下,预计券商板块业绩也将边际好转。中性条件下,预计2018年行业全年营业收入较2017E增长9%,净利润较2017E增长11%。目前板块PB基本触底,位于历史低位,下行空间有限,上行空间广阔,具有较高配置价值。随着板块业绩分化,个股Alpha属性开始显现,因此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高盈利个股,其中重点推荐高弹性个股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

    风险提示:(1)股票市场持续低迷;(2)监管政策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