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投证券金理财(周刊)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投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12-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要闻回顾

    同业存单12月已发1.6万亿,发行利率连续两周破5%:统计显示,截至周四(12月21日),12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达1.6万亿,按照当前节奏,12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大概率突破2万亿,虽然12月同业存单偿还量达2.2万亿,但鉴于当前发行情况,市场判断跨年无忧。今年3月、6月、9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均超过2万亿。同业存单属于银行同业间流动性转移,主要由中小股份行、城商行发行,由大行或农商行持有,因此同存集中到期或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有所影响,但对整个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松紧影响不大。此外,1个月、3个月、6个月同业存单综合发行利率均已连续14个交易日超过5%,创出2015年4月份以来的最长纪录。由于近两个月资金面整体偏紧,叠加流动性新规出台后,同存需求端受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近两个月来持续攀升,这将对中小银行负债端成本、规模扩张带来较大压力,去杠杆已初见成效。

    四季度基金发行突破1600亿,权益类占比再破50%:临近年底,基金发行继续冲量。Wind资讯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已达109只,计入正在发行的基金后,发行份额已达1610.85亿,创二季度以来新高。此外,今年新发行基金数量已超过2015年,仅次于2016年,创历史次高。截至12月8日,还有569只基金处于排队审核中,其中简易程序411只,普通程序158只。火热的新基金发行一方面表明基金管理人对中长期市场行情的乐观态度,另一方面,年关将至,各大基金公司为年底的规模排名加大新基金发行马力。从正在发行的基金情况来看,权益类基金仍占主流,数量占比高达82.42%,而固收类基金占比仅为17.58%。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比呈现逐步攀升态势。其中,四季度权益类基金发行占比达54.12%,2016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占比过半。

    资管新规征求意见期结束,银行理财大变局开始:资管新规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结束,银行理财的大变局徐徐拉开帷幕。普益标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月9日至15日,295家银行共发行1787款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少102款,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7个省份的保本理财收益率环比下降,31个省份的非保本理财收益率全部环比上涨。而在11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增加2478款,31个省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部环比上涨。新规公布后,银行普遍担心,由于受到严格约束,新规实施后理财产品规模将会萎缩。银行近30万亿的理财总盘子中,还有客户重新选择的问题,资管新规落地后,肯定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不同银行之间会出现分化,客户会倾向于选择大中型银行。部分不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将会从表外进入表内,促使理财收益率下降,从而整体降低负债成本,改善银行的资产收益水平。

    财政部长撰文对个人住房按评估值征房地产税:人民日报刊发财政部长肖捷撰文称,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肖捷所说的“评估值的征收方式”,是对房屋持有环节的征税,会基于房屋的原值和现有价值,以及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所处的环境、周边同类房产的价值等进行系统评估,进而可以得出相应的纳税份额。文中提及,要“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并且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短期内中国不会征收房地产税,但是预计到了2020年会有很多实质性的征收措施出现。从住房角度看,考虑到刚需置换和异地居住等因素,需进一步明确征税范围。对持有三套以上住房的“炒房者”,征税的可能性较大。

    全面两孩政策效应见顶,明年将持平或下降:全面两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如今实施时间将满两年,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统计研究室主任王广州向第一财经表示,从各方面数据分析,2017年将是出生人口的峰值,2018年将稳定或下降,2019年后将较快下降。人口统计专家姚美雄认为,从今年1-8月的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来看,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出生增长可能是昙花一现。全面两孩效应在2016、2017年释放后将快速递减,并且高房价等因素也使得不少家庭缺乏生育两孩动力,2017年后出生人口将大幅回落。全面两孩政策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出生高峰,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年龄结构调整挑战加大,少子化、老龄化成为新基本国情,人口优势正逐渐减弱,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一个短板。

    阿里巴巴拟控股A站,和腾讯争夺“二次元”市场:据财经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与创办的云锋基金正在与主打二次元人群的弹幕视频网站AcFun洽谈新一轮融资重组,拟通过投资实现阿里巴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