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8年策略报告:周期股机会犹存,成长股借势崛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若木,刘宇卓,廖鹏飞  日期:2017-12-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周期品投资机会值得持续关注,看好环氧丙烷、染料、农药、维生素板块。①我们预计2018年国际油价区间55~70美元/桶,有效支撑下游化工产品价格中枢。②环保督察渐成完整体系,常态化是大势所趋,环保税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环保“执法性”强监管常态化,受益于环保趋严带来的供需格局向好,周期品仍存投资机会。③行业资本开支增速仍处底部,盈利不扩产或成常态,我们认为库存周期主导结束后,后续化工品整体价格有望在产能出清+供给侧改革政策加码+环保高压常态化三因素叠加下维持强势。

    民营大炼化将是贯穿未来几年的投资热点,推荐桐昆股份,建议关注荣盛石化、恒力股份、恒逸石化。①为确保PX供应,提高一体化程度,享受炼化利润,国内化纤巨头纷纷进军炼化领域,打通“PX-PTA-聚酯”产业链,吸收各环节利润,上市企业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提高。②民营炼化项目以“多芳烃少油品”为设计标准,产品中PX的占比将高于常见的炼化项目。③民营炼化着重布局高附加值产品,如聚乙烯、对于甲苯、聚碳酸酯等主要产品国产化率仍不高,严重依赖进口,利润可观。④民营炼化兼具“后发技术优势”+“规模优势”,竞争优势较强。

    消费升级带来新机遇,看好碳纤维、涤纶、食品添加剂、改性塑料领域。①预计未来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商用飞机的大力发展将刺激碳纤维的大量使用,再加上风电、机器人、民用无人机等领域的需求,碳纤维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②涤纶长丝行业已步入上行通道,年均吨利润同比涨超30%。我们预计涤纶长丝行业增速未来将持续保持8%以上,产能投放高峰期已过,行业供需格局优化,产品毛利率提升。同时,龙头企业通过扩建或并购增加产能,产业集中度将逐渐提高。③得益于食品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食品添加剂市场广阔,关注防腐剂、发酵剂、甜味剂等品种。④汽车、家电、电子等领域对改性塑料需求较旺,未来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并向下游转嫁,盈利能力有望底部回暖。

    新材料板块风口正当时,看好电子化学品、盐湖提锂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①政策与资本助力,看好电子化学品的产业转移与进口替代,芯片用化学品、显示用化学品、PCB用化学品正处于发展机遇期。②目前锂资源开发主体为盐湖卤水,全球以卤水为原料生产的锂盐产品已占锂产品总量的85%以上。据测算,盐湖提取锂的工艺成本平均不超过2.5万元/吨,是矿石提取成本的一半。国内盐湖提锂技术有望突破,充分受益锂资源需求爆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