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软件与服务行业重大事件快评:AI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政策细化推进行业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耀华,何立中  日期:2017-12-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行动计划》,AI政策逐步细化。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我国需要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领军企业,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并从: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健康和养老、智能政务、智慧法庭、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环保等方向着手。《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分为三步,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有力支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本次《行动计划》的发布,是对《规划》的进一步细化。《行动计划》在重点产品、核心基础能力、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支撑体系方面提出了清晰的目标,也提出了系统布局、重点突破、协同创新、开放有序四大原则,显示了国家推进AI的坚决信念,也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前瞻性指导。

    四方面重点指出未来三年AI发展路径。

    《行动计划》提出了四方面重点:一是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二是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环节,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三是深化发展智能制造,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提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创新能力,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四是构建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等产业公共支撑体系,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智能化产品方面,我们看好在成功将AI应用于教育场景的科大讯飞,以及拥有庞大摄像头库的海康、大华、千方科技(宇视);软硬件基础方面,我们看好中科曙光、紫光股份等拥有较强计算硬件积累的厂商;智能制造方面,我们推荐国内ERP实施龙头、智能制造业务线高速增长的汉得信息;公共支撑体系方面,我们看好国内法律龙头华宇软件、大数据公司东方国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