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高质量发展”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1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经济政策与金融政策都有重要更新,强化了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监管细化的思路。

    一是,周五政治局会议定调2018年经济工作,强调经济发展更加重“质”。首先,经济增速进一步让位于发展质量。本次会议删除了“适度扩大总需求”,首次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关键词反复提及,“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让位于“三大攻坚战”,并特别说明了“正确政绩观”问题。意味着政府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上升,换届过程中的投资冲动可能会得到大幅抑制。其次,工作重心在金融监管、环保督查与房地产长效机制。金融服务实体是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路径,意味着“紧监管+稳货币”的组合仍将延续。防治污染的要求更加明确,说明环保督查的力度将会持续甚至加大。在地产领域,本次会议延续了7月以来“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与长效机制建设的表述。

    二是,周三银监会修订银行流动性管理办法,抑制期限错配、引导脱虚向实。首先,新增加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匹配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等三个量化指标,适应了我国银行组成的分层特征。针对中小银行不同的业务构成,进行流动性考核指标与过渡期的区别设置,特别是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指标,弥补了之前流动性覆盖比率对中小银行的监管不足。其次,通过折算率在资产负债不同类型、不同期限之间的区别设定,表达了监管层更加偏好传统存贷款业务、担心同业业务的态度,强调了抑制期限错配与引导脱虚向实的监管意图,重申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以及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双支柱框架。

    工业品价格波动放大,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量继续回升。

    南华工业品指数先升后降,焦煤、焦炭、铁矿石等价格都在后半周走弱,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周三黑色系期货价格大跌的溢出作用。在期货多头获利离场、库存数据低估担忧、淡季需求走弱预期等的影响下,近期工业品价格波动显著放大。同时,猪肉、蔬菜价格止跌回升,呈现季节性涨价态势,带动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对CPI的拖累作用预计将会减弱。

    货币紧缩预期升温,短端国债大幅调整。本周,央行依惯例回笼资金,但流动性仍相对充裕,债市周初延续了之前的良好情绪。然而,资金曲线陡峭化,受跨年备付与考核需求的影响,存单曲线平坦化,反映银行负债压力仍然存在,流动性预期相对谨慎。尤其是央行官员关于货币政策配合金融监管的表述,以及MLF仅等量续作所预留下的月中操作可能性,使得市场对于央行跟随加息的预期显著增强,这在后半周对债市情绪形成了明显打压。周二下午国债期货急跌下行,之后持续走弱,短端国债大幅调整,利率曲线显著平坦化,反映货币紧缩预期与银行负债压力仍在持续影响着债券市场表现。

    美元指数走强带动人民币小幅贬值。本周美元指数有所反弹,受到上周特朗普税改通过的提振。周五,融资法案相继获得众议院、参议院批准,特朗普政府免于停摆;同天发布的美国11月非农数据表现强劲,失业率维持在近十七年低位,尽管薪资增长依然温和。这些预计对美元将形成进一步的支撑。在此影响下,本周人民币汇率小幅走弱,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51点,但受欧元持续走弱的印象,CFETS人民币指数震荡上升,小幅收涨0.22%。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