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点评:同业再抑空转,委外寒意更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华宝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1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12月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流动性管理办法》),在15年9月发布的试行管理办法基础上再次进行修订。之前规定中提到的“银监会”相关表述在此次新规中已全部改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与旧规相比,比较大的变动在于新增三个流动性监管指标: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流动性匹配率;同时在三处新增了对同业投融资业务规范性的表述。另外新规适用的机构范围也有所扩大将政策性银行及国开行一并纳入。

    银行业:修订主要针对两类问题:1.同业负责依赖度、期限集中度;2.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政策意图上,抑制同业业务、鼓励回归传统存贷业务,不鼓励资管产品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向明确,也是今年一直监管思路的延续。

    债券:流动性新规将会提高同业负债和投资成本,同业空转受到抑制,业务面临萎缩。负债端持续的资金短缺和委外回表等行为带来的交易性摩擦会在一定时间内抑制债市的表现。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将向传统的模式回归,在负债端增加一般负债减少同业负债,资产端的同业资产(包括各种资管产品)的投资会减少传统的信贷和债券投资会增多。短期来看,由于同业存款不需要缴纳准备金,同业业务的抑制将使的银行货币派生能力下降,负债端的短缺将是持续困扰债市的重要因素。中长期来看,随着商业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和完善,对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等标准的债券资产配置需求会有所提升。目前来看,基本面保持平稳,监管尚未落地,配债资金短缺,债市可能走出一段高位震荡的行情。随着各种具体监管措施的落地,市场仍然会面临着金融机构业务调整带来的交易摩擦的冲击,推动收益率上行。

    公募基金:影响一:投资公募产品的资金来源受到影响。银行使用表内资金投资于金融产品也会受到负债约束,对于现在银行通过委外于公募基金达到避税和信用下沉的模式形成冲击,对于接近4000亿的定制公募产生较大影响。分母项中的“其他投资类别“中将债券投资,股票投资排除在外,因此,为了满足这个比例的要求,银行自身进行基础资产投资的动力增强,而委外的需求会极大幅度降低。此外,银行投资了相当比例的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在该指标分母项并且折算率为100%,流动性匹配率的监管要求会导致货币基金规模的再度萎缩。影响二:货币基金投资范围(协存和同业存单)受到影响。针对中小银行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计算中,分母项中的可能现金流出部分项下包括货币基金存放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要大于100%,则要求分母项可能现金流出越小越好,影响影响货币基金投资于银行的协议存款,当然,今年以来同业负债已明显收缩,截止10月,银监会公布同业负债已减少1.4万亿,对该指标已有所缓解,但是否触及红线及未来是否会有新增影响主要取决于同业负债收缩后是否还有空间。

    风险提示:点评仅针对已发布文件,政策具体实施情况还需参照相关实施细则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