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金属建材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供需关系持续向好,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海波,吴漪,丁士涛,王伟  日期:2017-1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产品价格持续回暖,企业盈利能力同步增强。建材价格自2016年开始触底反弹,涨势一直延续至今。截至2017年12月6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42点,较年初上涨38.28%;全国玻璃价格指数为1184点,较年初上涨9.59%,均是自2012年以来的新高。产品价格的持续回暖也带动行业内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水泥行业:“限产”+“去产”,供给收缩力度不减。未来水泥行业需求整体疲软,环保限产力度不断加大,供需关系仍将偏紧,叠加原材料的高位运行,价格有望维持高位。此外随着供给侧去产能的逐步推进,企业间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平板玻璃行业:供需紧张有望延续,价格或稳中有升。供给端受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影响,新增生产线较少,而环保督查也导致冷修复产受到一定制约,未来产能增量非常有限。需求端房地产、汽车行业景气度良好,将带动2018年玻璃需求的稳定增长。2018年供给-需求负缺口有望持续,供需进入新的紧平衡状态,玻璃价格或将稳中有升。

    玻纤行业:下游需求回暖,行业景气上行。行业下游需求整体向好,而近两年为池窑冷修高峰期,供给仍将趋紧,供需关系偏紧概率较大,产品价格上涨趋势不变,从而带动行业景气上行。行业本身较高的准入壁垒使新兴企业进入市场困难重重,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投资逻辑与评级:我们认为,水泥行业供需关系仍将偏紧,价格有望维持高位,不论是短期内的“限产”还是长期“去产”,行业和区域内的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平板玻璃行业冷修复产受环保趋严制约,供给-需求负缺口有望持续,价格或稳中有升。玻纤行业下游需求端支撑明显,而产能冲击不大,产品价格上涨趋势不变。基于供给侧改革任务依旧艰巨,下游需求不确定性仍在,我们给予行业“中性”评级。

    建议关注:具有龙头地位且业绩表现靓丽的海螺水泥;产销量行业领先,积极布局深加工的旗滨集团;盈利能力大增,行业领军的中国巨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