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市银行2017三季报分析专题:净息差普遍回升,收入结构有待优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宇  日期:2017-12-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资产端:贷款占比扩大,同业资产继续收缩,净息差触底回升。2017年三季末,25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总资产规模146.3万亿,同比增长8.52%,较二季度下降1.34%。

    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配置呈现出的“表外转表内,表内重信贷”趋势在三季度得以延续:(1)贷款占比继续上升;(2)广义同业资产继续收缩,连续三个季度下降;(3)债券投资环比微增,配置需求增加;(4)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比连续两个季度回落。

    净息差:资产端收益走高支撑息差回升。随着监管节奏放缓、资金成本稳定,资产端收益率也受整体利率中枢上移影响,定价步入上行通道,三季末银行净息差普遍出现回暖。25家上市银行中,单季度息差环比回升的有21家。不良贷款:资产质量企稳趋势延续,拨备计提压力放缓。三季末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1.57%,环比二季度下降0.02%,延续今年以来资产质量企稳的趋势。资产质量企稳的同时,多家上市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抵御风险能力逐步增强。25家银行中仅3家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

    负债端:中小行揽储压力大,同业负债占比回升。三季末,25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总负债规模135.5万亿,同比增速8.47%,较二季度下降1.32个百分点。随着监管步伐有所放缓,银行负债结构调整的步伐也随之减慢,同时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整体而言:(1)存款环比增速下滑,占比下降;(2)同业负债环比增速由负转正,主要由股份行与城商行带动回升;(3)应付债券和向中央银行借款继续保持增长。

    吸收存款:多家股份行存款缩水,中小行揽储压力大。国有行与农商行存款规模稳步前行;多家股份行存款规模环比收缩,城商行揽储压力也大。三季度8家上市股份行中,7家均出现存款环比缩水的情况。8家银行中,4家负债环比收缩,存款的减少是导致股份行负债整体缩水的主要因素。城商行存款规模虽仍在增长,但持续放缓,体现其存款吸收能力较弱,在目前存款竞争激烈的格局下负债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广义同业负债:同业负债占比环比回升,应付债券增速下滑。国有行与农商行在存款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同业负债继续收缩;应付债券增速也较为稳定。而对于股份行以及个别城商行而言,时点存款减少的同时,应付债券科目也多环比下降,何以弥补这部分收缩的资金来源?同业负债以及向中央银行借款起到一定替代作用。

    归母净利润:增速保持稳定。2017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0%,较二季度下降0.32%。归因结果显示,利息净收入对归母净利润增速的贡献为5.66%,中间业务收入贡献为-0.58%,营业收入贡献为1.98%,资产减值损失贡献为-2.83%。

    不同类型银行盈利情况:行业分化显著。(1)国有行和农商行:不良继续改善,营收增速良好,适当提升当期拨备计提。(2)城商行:不良企稳,营收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前期拨备计提较为充分,当期拨备反哺利润。(3)股份行:不良处于暴露阶段,营收负增长,拨备反哺利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