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风科技:行业复苏趋势渐起,风机龙头明显受益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邬博华,张  日期:2017-12-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边际因素改善,装机复苏趋势渐起。2016-2017 年国内风电行业装机持续调整,但目前行业已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迹象,装机复苏趋势渐起:1)受土地、环评趋紧等影响,今年中东部及南方部分项目开工时间被迫推迟,导致企业装机低于预期。但是,随着企业自身调整,工期影响逐步减弱,后期企业装机将逐步恢复,这点从我们近期调研的部分运营商规划中可以得到印证;2)西北地区弃风限电持续改善,目前除新疆、甘肃外,弃风率均已低于20%的红色预警线,预计明年西北地区将逐步解除红色预警限制,进一步带动行业装机复苏,这点在2013-2015 年的行业周期中表现明显;3)国家能源局发布相关政策支持分散式风电发展,河南省已发布约2GW 分散式风电开发计划,后期其他中东部省份有望陆续跟进,贡献装机增量。

    风机龙头受益行业复苏,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公司为国内风机龙头企业,2016年风机对外销售5.88GW,含内销规模预计6.7GW 左右,国内市占率超过27%,较2015 年有所提升。后期伴随我国风电装机复苏,预计公司风机业务将重回增长通道。同时,随着国内风电运营商对风机质量、度电成本等重视度的提升,龙头企业质量与品牌优势逐步体现,公司市占率将有望持续提升,驱动业绩加速向上。

    Q3 单季度收入增速转正,投资收益带动净利润同比增长。Q3 公司实现收入71.67 亿,同比增长18.58%,2016Q3 以来增速首次转正:1)三季度国内风电利用小时约402 小时,简单估算公司3 季度发电收入约7-8 亿元;2)扣除风电服务等业务,预计风机业务实现收入56-59 亿元左右,对应风机销售规模约1.4-1.6GW,同比增长约10%。盈利方面,Q3 净利润11.63 亿元,同比增长68.44%:1)从投资收益水平来看,预计公司向苹果转让285MW电站事项在Q3 正式完成,贡献投资收益4-5 亿元左右,带动利润增长;2)预计风电场业务贡献利润1.5-2 亿元;3)预计风机业务贡献利润4-4.5 亿元左右,净利率约7%-8%,较上半年5%左右水平有所回升。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 年EPS 分别为0.94、1.11 元,对应PE 为17、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