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科曙光:芯片国产化可期,毛利上涨空间有望打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闻学臣  日期:2017-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游采购成本高是抑制公司产品毛利率的主要因素。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9亿元,同比增长43.1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9 亿,同比增长67.17%。另外,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7.22%,同比下降3.74 个百分点,第三季度毛利率仅为13.5%,下滑6.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高性能计算机及存储产品的快速增长是公司营收大幅增长的主因,而内存、SSD硬盘等上游成本上升导致了毛利率的下降。

    与AMD合作开启CPU国产化之路,未来有望打开毛利率上涨空间。2016 年,AMD公司推出了X86架构的Zen 服务器芯片,将高性能服务器核心处理器技术和SoC技术授予了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天津海光。通过与AMD 合作开启CPU国产化之路,一方面可以打开服务器产品毛利率上涨空间, 更重要的是对于实现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与寒武纪合作强势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当前的人工智能浪潮核心技术是深度学习,分为训练阶段和推理阶段两个过程。训练阶段是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学习,训练神经网络,需要的计算量较大,主要在数据中心中完成。中科曙光在数据中心服务器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加上寒武纪的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技术,有望实现强强联合,发力人工智能。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17/2018/2019 年 EPS 0.49/0.62/0.77 元,对应PE87.33/69.25/56.43 倍,维持“增持” 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