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银行行业:监管收紧可能持续给网贷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唐伟城  日期:2017-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针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收紧。

    监管机构近期宣布了一系列针对网贷公司的监管措施: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发文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11月23日,央行和银监会与部分省市金融办就网贷行为召开会议;11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提出收紧网络贷款业务监管。这些监管措施加之近期的负面媒体报道令网上消费类贷款业务倍受公众注意。

    在快速增长的消费类贷款领域存在四类企业;P2P 公司和小贷企业成为监管目标。

    我们看到,在快速增长的消费类贷款领域主要存在四类企业,分别是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和P2P 公司。银行仅服务于拥有央行征信记录的“优质”人群(估计规模为4亿人),而剩余人群的信贷需求只能求助于消费金融公司(通常为银行关联企业)、小贷公司以及P2P 公司(部分拥有小贷业务牌照)。近期公众关注焦点在于网贷公司牌照发放是否适当、收取的实际年利率较高以及采取激进做法清收贷款等。

    监管可能进一步收紧。

    我们认为监管部门针对网贷公司及其放贷标准的监管可能进一步收紧,在我们看来这在整体上有利于银行体系,因为潜在信贷风险以及对银行的连带风险将随之降低。目前看来可能出现多种整顿结果,我们分析了以下四种潜在情景,但我们认为情景3和4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因为我们认为监管部门可能会尽量避免因骤然叫停网贷公司业务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情景1:没有适当牌照的网贷公司可能被迫立即停止新增贷款;情景2:如果贷款公司拥有多个牌照或牌照由地方政府代表实体放贷方持有,则可能需要进行牌照整合;情景3:有牌照的小贷公司的表外贷款可能被算入杠杆率要求;情景4:禁止承担信用风险。我们认为我们具有高度约束性的情景4可能会导致许多小公司改变其业务模式或者退出市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