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PPP规范管理,煤改气快速推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颖婷  日期:2017-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回顾。

    上周上证综指收于3353.82点,下跌0.86%,沪深300指数收于4104.20点,下跌0.40%,创业板指收于1782.66点,下跌2.79%,申万公用事业板块下跌1.11%,四大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下跌0.94%、水务板块下跌0.63%、燃气板块上涨0.01%、环保板块下跌1.75%。

    重要政策及事件。

    1、北京10月份PM2.5月均浓度五年来最低。北京市环保局11月22日通报,今年10月份,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1%。截至10月底,全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较2013年同期下降34.8%。

    2、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出了统一认识、分类施策、严格管理的总体要求。同时提出,1)严格新项目入库标准,对于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项目不得入库;2)集中清理已入库项目,对于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的,以及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不宜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构成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的进行集中清理。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应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

    3、央视新闻联播:北方重点城市超400万户实现清洁取暖。同时,国家十部委共同编制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即将出台,今后五年,将通过多种渠道引导各方资金参与清洁取暖建设,逐步构建完整的清洁取暖产业体系。

    4、能源局发布1-10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20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全国售电量422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

    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109小时,同比降低13%。

    本周观点。

    环保板块:上周,北京PM2.5浓度数据公布,截至10月累计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恰好达到“大气十条”考核目标,后续仍存较大压力;财政部规范PPP管理,不属于共公共服务范畴、不涉及运营内容等项目将禁止入库和剔除出库,PPP项目有望逐步规范。我们持续看好大气治理+工业环保+流域治理机会:1)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高压+钢铁排放标准提升带来的大气监测治理机会,关注龙净环保、清新环境、聚光科技和盈峰环境。2)环保督察+排污许可制+环境税法带来的工业治理需求,重点关注工业污水治理、危废处理、土壤修复板块,建议关注上海洗霸、高能环境和金圆股份等。3)河长制+重点流域治理规划+美丽中国有望带动流域治理、黑臭水治理持续发力,重点关注博世科、京蓝科技等。自下而上推荐内生良好,国改实质推进的兴蓉环境。本周重点关注兴蓉环境、龙净环保和京蓝科技。

    公用事业板块:电力方面,1-10月发用电数据增长良好,电力供给侧改革、售电侧改革持续推进,持续关注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重点关注电改第一股三峡水利。燃气方面,前三季度天然气消费增速16.6%,需求旺盛,利好资源型企业,关注蓝焰控股;同时大气治理压力下,北方及京津冀煤改气进展迅速,关注百川能源、迪森股份和金鸿能源。本周重点关注:三峡水利、迪森股份和蓝焰控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