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证券经纪及资产管理:中国对外资投行敞开大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唐伟城  日期:2017-11-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将券商的外资持股上限从49%上调至51%,三年后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

    11月10日,财政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将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从当前的49%上调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

    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大于预期。

    中国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如今已过去了22年。虽然年初以来政府数次表示有意放松合资券商的外资持股上限,但三年后外资投资比例不受限制的最终决定仍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它比《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 框架下51%的港资/澳资持股比例上限还要更进一步。我们认为这是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里程碑,应能推动我们在9月14日报告“证券经纪及资产管理:展望未来十年:1,200亿美元商机”中所述的国际化趋势进一步提速。

    将带来怎样的改变?带来全球客户/操作,促进行业成熟和券商走出国门。

    1. 外国投行扩大在华业务将带来全球客户和经验。此前,外国在合资券商中的非控股地位牵制了他们的运营。但是,随着持股上限放开,我们预计外国投行将更愿意在中国谋求长期发展。而且随之而来的是他们的全球客户(投资者和企业)以及更成熟的投行业务经验。我们预计外资券商的收入份额将有所扩大(2016年在行业收入中仅占比1.4%),但是国内券商应能保持主导地位(外资券商在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的收入份额介于2%-15%)。

    2. 在国内加大推行外资投行/机构投资者的成熟业务操作将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券商业务升级。具体而言,我们将看到更多元更复杂的交易需求涌现,例如不同对冲策略等,这将推动券商开发基于资产负债表的业务,例如做市交易等。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基于资产负债表的业务将成为中国券商的主要增长推动因素(在新增收入中贡献占比为48%),但收入加速增长尚需时日(2017-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 ,2020-2026年的均复合增长率为14%)。

    3. 鼓励一线券商走出国门。虽然我们认为中国券商在本土比在国外拥有更多机会,但是中国向外资投行打开大门也会鼓励部分中国的一线券商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目前,中国券商的大部分海外业务集中于大中华地区,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券商可能有机会赢得美国的金融业牌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