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再下一城,投资中国顶尖连锁大卖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11-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阿里巴巴将投资总计224亿港元(28.8亿美元)收购高鑫零售(中国领先的大型超市运营商)36.16%的股权,我们维持看好阿里巴巴快速发展新零售业务推动在线消费增长。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224美元阿里巴巴将收购中国顶尖大型超市运营商高鑫零售36.2%股权根据高鑫零售(6808HK)发布的消息,阿里巴巴与欧尚零售(AuchanRetailS.A.)和润泰集团(RuentexGroup)结成零售战略联盟,作为联盟的一部分,阿里巴巴将投入总计约224亿港元(28.8亿美元),通过收购润泰(2915TW)的股份,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目前在中国共有包括“大润发”和“欧尚”品牌门店在内的约450间大卖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领先,达到15%。该笔交易将使得欧尚零售(其亦增加持股比例)、阿里巴巴和润泰集团分别持有高鑫零售36.18%,36.16%和4.67%的股份。阿里巴巴将按每股约6.5港元的价格买入(对应22.2倍2017年度预测市盈率,根据市场共识的经调整每股盈利预测),较高鑫零售11月13日停牌前每股8.6港元的最后收盘价折让24%。我们认为高鑫零售将帮助天猫进一步向低线城市渗透。

    阿里线下新零售版图再扩张增加对高鑫零售的投资标志着阿里巴巴在其“新零售”战略上的最新尝试,其新零售战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消费体验。除了整合线上和实体渠道外,我们认为阿里巴巴还可以进一步利用高鑫零售的物流和配送网络(尤其是对于生鲜产品而言)以弥补其作为“平台”电商公司此方面的不足。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私有化了银泰商业并获得对其的完全控制。自2015年以来,公司已开出逾15家体验式的盒马鲜生线下超市。在我们最近发表的关于2017年双十一购物节的研究报告中,我们也讨论了阿里巴巴如何使100,000家淘宝便利店和30,000家农村淘宝服务站成为智能中心,这些智能中心不但提升了营运效率、店内购物体验,也推高了销售收益。除阿里巴巴之外,电商巨头京东(JDUS)过去几年也在不断地布局线下渠道。2015年,京东投资7亿美元收购永辉超市(601933SH)10%的股份,得以触及永辉约500家线下门店,并在去年6月与沃尔玛(WMTUS)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融合线上线下的零售商业模式。

    看好阿里巴巴和京东的线上线下融合策略,维持买入我们维持看好阿里巴巴新零售业务的积极扩张以及京东的线上线下融合策略,我们相信通过与零售伙伴的合作以及自家线下便利店,公司将进一步扩张进入非一线城市,新零售战略也将持续推动其在线消费增加。维持阿里巴巴的买入评级,根据分部加总估值法得出目标价为224美元,对应37倍19年度预测非GAAP盈利。公司当前估值为31倍19年度预测(3月年结)市盈率或1.0倍19年度预测PEG(基于20年度每股盈利增长),较腾讯(700HK,买入)的18年度预测PEG1.7倍和亚马逊(AMZNUS)1.8倍有所折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