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财政强监管进行时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1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两周工业生产有所企稳,工业品价格延续区间波动(原材料价格普遍有所下跌),供需格局总体稳定。引人关注的是,随着冬季供暖正式开启,本周全国高炉开工率进一步骤降7.05个百分点,至73.12%,创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然而,本周钢价依然向下波动,反映供给收缩的同时,下游需求同样偏弱。近期,中央政府释放出对地方财政加强监管的信号,预计明年财政政策的力度将有所回撤。其一,日前媒体爆出8月包头地铁项目开工3个月后被叫停,传达出中央遏制地方基建大干快上、无视债务风险的态度。其二,本周三,财政部发文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在2018年3月31日前,组织开展项目管理库入库项目集中清理工作,防止其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明年PPP的超速发展将告一段落,对整体基建投资的支撑进一步受限。

    今年棚改任务提前完成,楼市降温政策继续推进。截至10月,2017年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600万套,完成投资1.68万亿元,提前完成今年棚改任务。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2018年到2020年未来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未来三年棚改规模将有所收缩。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近日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剑指误导、炒作、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检查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是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反映中央政府抑制房价上涨的决心较强。

    央行公开市场放量投放。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额净投放资金8100亿元,创近10个月新高。同时,周五财政部还进行了12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本周资金投放量大增,除了对冲缴税高峰期的影响外,市场猜测可能还与周初债市大跌触发央行维稳操作有关。不过,央行在周五晚间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央行连续投放多少、连续回笼多少都是‘削峰填谷’的表现,旨在熨平诸多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因此,不能据此判断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本周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全线上行,反映银行综合负债成本仍存上行压力。

    债市周初继续恐慌失控,随后情绪逐渐缓和。债市在10月增长数据出炉后呈现的V型走势,反映出市场对经济数据的看法,似乎经历了从基本符合预期、从而货币政策难有松动,到经济下行压力犹存、12月或不会再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转变。我们的看法是一贯的:中国经济缓步回落的趋势未变,从而宏观调控的重大调整大概率也不会发生,真正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的只能是市场的“预期”。在预期的起伏中,债券市场的回暖难以具备趋势性,市场仍需且行且谨慎。周五晚间,统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总体而言,由于过渡期较长、且具体政策没有比市场此前预期得更严,因此短期内对债券市场可能有一定“利空出尽”的效果。但对银行理财和金融机构的即时反应仍然有待观察,债市仍应谨慎为主。

    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弱。本周美元指数震荡回落,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未显著升值,而是保持平稳,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显著回落。中国10月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实现双顺差,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不过,注意到10月的“双顺差”主要是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和海外收益逆差收窄的贡献,而资本金融项目变化不大。因此,似乎并不能代表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已彻底转为乐观。预计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分歧和波动加大的格局仍会延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