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机构2017年三季度资产配置:资产规模增速放缓,重仓流通股集中度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胜  日期:2017-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保险资产规模同比增速放缓,整体稳定增长。截止至2017年8月,保险总资产规模达16.36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2.97%较上月略有回落98个bp;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4.4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00%,同比增速为13.53%较上月回落130个bp。保险行业资产规模整体稳定增长,2017年初至今同比增速呈现逐步放缓趋势,保险总资产及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月份环比略有回落,8月份环比回复正增长。

    险资大类资产配置中债券占比自今年初起逐步回升,权益投资保持稳定。保险资金的债券配置在17年1月达到近4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占比32.1%后逐渐小幅回升,截止至8月末债券占比34.8%,较年初增长272个bp;保险资金在股票与基金方面的配置比例自年初以来维持在12.4%-13.0%区间内,三季度小幅回升,整体比例保持平稳;其他投资占比近年来呈现稳步上升趋势,自17年以来该项资产占比波动上升,3月份占比显著增长后5月份小幅回调,8月份占比略有回落。

    保险三季度重仓流通股集中度提升。剔除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持有的中国人寿及中国平安集团持有的平安银行,2017年三季度保险机构重仓流通股总市值为6393.78亿元,持有标的剔除中国人寿及平安银行外共575个,较二季度保险机构重仓流通股总市值增加34亿元,持有标的减少了37个,标的集中度提升。三季度保险重仓流通股行业依然为金融地产,金融地产股持仓市值占比达70.5%,较上季度进一步上升1.6个百分点。

    保险三季度重仓流通股减少金融地产股的变动布局。相较于第二季度,三季度保险资金减少了对金融地产股的新进投资及增减持变动,新持流通股行业中险资选择对技术硬件和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新布局投资, 增持流通股行业中险资主要增持技术硬件与设备与资本货物,减持流通股行业中险资主要减持保险行业及食品、饮料、烟草行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