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迈入统一监管新时代,回本溯源降低整体金融风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志平  日期:2017-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平安观点:

    统一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明确资管定义与监管对象。

    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及金融机构间合作的增加,银行资管及理财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市场上资管规模大概100万亿元以上,但也存在着同业套利、规避监管、刚性兑付、脱虚向实等问题或隐患。此次一行三会及外汇管理局联合发文,在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下,强化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监管,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根据办法规定“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办法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该规定指明了监管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年初流传的内审稿中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本次规定资管产品只包括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银行保本理财本质上属于结构性存款,等同于存款管理。截止17年6月末,非保本理财余额未21.6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的76.22%(全部银行理财产品28.28万亿元),是银行理财的主要组成部分。

    实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兑”,提出第三方独立托管。

    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促进资管行业回归“代客理财”的属性,对于资管业务规范提出了诸多明确要求。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点:1)打破资管产品刚性兑付:明确提出打破刚兑,并且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2)规范资金池,防范资金错配风险:金融机构应当做到每只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3)重申资本和准备金计提要求: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或者按照规定计提操作风险资本或相应风险资本准备。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产品余额的1%时可以不再提取;4)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资管资产要由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该举有利于加快银行资管业务的独立化运作。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