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中移动公告2018年第一批次光缆采购,超出市场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友文,易景明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移动公告普通光缆产品2018年集中采购招标,预估采购规模约为359.3万皮长公里(折合1.1亿芯公里)。

    中移动光纤缆需求保持高位景气,超出市场预期。

    自2014年起的光纤缆需求景气,源自于中移动在获取固网牌照后,自建全国性光传输网需求,以及由此掀起的对固定宽带用户争夺。在光棒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光纤招标历经近三年的量价齐升后,中移动在2018年上半年的光纤缆需求再破高位,达到1.1亿芯公里,超出了市场此前对第一批次9,000万芯公里的预期,意味着全年需求有望触及2亿芯公里,成为拉动中国乃至全球需求高增长的核心动力。

    宽带用户需求压力与5G承载网铺垫是核心推力

    国内运营商对固网用户的争夺日趋激烈,中移动上半年有线宽带用户数突破9,300万户,全年用户数将稳妥突破一亿,我们判断移动整体规划是在全国范围的固网用户群上获得压倒性优势。因此,潜在网络容量规划支持的用户数为目前的5倍更多,同时部分地区的承载能力已接近60%到70%,实际的迫切压力和2014年才开始补齐式建设是移动近年大力投入的首要因素。另外,围绕两年后规模商用的5G网络,不仅是各家运营商的战略竞争焦点,且各维度的网络性能较4G也都有数量级上的提升,出于保护和继承投资的考虑,商用前期运营商资本开支也仍会向光网络倾斜,全面提升承载能力。预计未来两年光网络整体投入仍将保持高位,12月份开标后光纤单价可能上涨。

    作为先导指标,光纤缆需求折射承载网潜在投建规模。

    作为先导指标,光纤缆实际需求折射了运营商对潜在市场空间的预测和规划,也体现了对固网阵地争夺的决心。依据CRU数据,2016年全球光纤出货量达3.68亿芯公里,中国份额超55%。我们预计2017年全球出货量约为在4.25亿芯公里;在2018年中移动需求为2亿芯公里,联通电信约为1亿芯公里,加上广电电网需求,总体在3.5亿芯公里。且在FTTH建设延续和数据中心需求助推下,未来2年国内仍将保持15%左右增速。同时也注意到,大规模的光纤缆铺垫,叠加网络结构向城域与接入方向扩张,节点增多也引入了光器件的需求放量。我们持续重点推荐关注自产光棒龙头中天科技(600522.CH/人民币14.46, 未有评级)、亨通光电(600487.CH/人民币45.30, 未有评级)、光器件龙头光迅科技(002281.CH/人民币31.07, 买入)和光设备龙头烽火通信(600498.CH/人民币35.90, 买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