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中资券商:新规将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Yi Zhang  日期:2017-1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A 股市场日均交易量由9月的5450亿元人民币下降到10月的4550亿元人民币,环比降低16.6%,同比降低5.1%。而融资融券业务余额连续5个月增长至99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3.1%),这也是今年的最高水平,占A 股市场总市值的2.2%。沪深300指数在10月底达到4006.72点,环比增长2.3%,股权融资在10月维持强劲势头,虽然IPO 融资规模为157亿元,环比降低15.8%,股权再融资达到了864亿元,环比增长16%。10月债券融资总额为1419亿元,同比降低11.5%。

    牛市行情。券商经纪收入占比已经由2015的50%降至2017年上半年的27%,下半年市场情绪改善以来,经纪收入占比在2017年三季度为28%。与此同时,市场表现强劲,券商投资收入大幅提升。券商整体投资收入占比在2017年三季度达到35.1%(而这个数字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17%和25%)。我们认为券商会受益于A 股市场行情,并录得自营收入的增长以及,由于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增加,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录得的表现费收入。

    IPO 业务扩张。即使由于再融资监管的影响,导致2017年前三季度港股中资券商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降低15.1%至141亿元人民币,IPO 市场依旧保持了显著的增长。整个A 股市场,IPO总规模在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了127%,到1920亿元人民币。我们相信IPO 业务的扩张带来的协同效应,有助于券商的股票质押,债券发行等业务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改善券商的盈利能力。我们认为IPO 队伍实力强,IPO 项目储备多的公司将会受益,比如招商证券(6099HK), 广发证券(1776HK),海通证券(6837HK)等。另外,再融资监管间接刺激了包括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

    会计准则变化。财政部要求,A+H 券商需要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行IFRS9会计准则。在IFRS9准则下,金融资产会进行重新分类,券商需要将股权投资从原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而列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下简称为FVOCI)。

    新规下,FVOCI 将会被计入资产负债表。即使金融资产被处置,公司的利润表也不会受到影响。我们认为A-H 券商将会有动力在IFRS9实行前提前处置金融资产以确认收益。因此我们认为券商的利润会在2017年第四季度提高。根据我们的敏感性测试,假设所有2016年报中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均为以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光大证券(6178HK)的弹性最高,5%的股权投资收益增加将会提高公司收益达14%。

    乐观预期。随着市场情绪回升和券商业务结构逐渐优化,我们预计针对券商的监管力度会逐步放松,这也将会成为2017年四季度券商价值重估的契机。我们预期券商将会多元化其业务模式,去除对传统经纪业务的依赖,转变为更加强调投资银行以及自营业务的商业模式。目前整个板块的估值为1.2倍2017年PB 和1.1倍2018年PB,处于历史低点。我们预计A+H 券商在2017年第四季度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进而使得2017年全年A+H 券商利润增加。我们维持券商板块的超配评级,并想投资者推荐两类券商:估值吸引人的券商入中国银河(6881HK),中信建投证券(6066HK)和中信证券(6030HK)以及行业龙头,入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