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融开放:谁喜,谁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文朗,邓巧锋  日期:2017-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金融开放再提速,我国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那么,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现状如何?未来有哪些发展方向,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谁喜,谁忧?u外资银行在我国“水土不服”。我国从1994年开始允许外资银行进入,但开放的速度较慢,外资银行错过了我国银行业大发展的“黄金期”。全球金融危机后,境外投资者部分因为母公司财务压力增大撤出中国。外商独资银行因为业务受到较多限制、营业网点太少,难以与中资银行竞争,其平均ROE长期低于中资银行10个百分点左右,市场份额也由2006年的2.1%下降至2016年的1.3%。考虑到我国银行业的高利息收入和低营业成本,对境外投资者仍有吸引力。比如,2016年中国银行业平均ROE为14%,高于美欧(分别为9%和3%)。

    投资银行业(券商)开放之路漫漫修远,而基金开放则另是一番景象。合资券商资产占行业总资产的比例仅为1.1%,各项业务的行业占比均不到5%。由于拿不到证券经纪业务牌照,一些合资券商只能依赖投行业务,这大大削弱了他们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合资券商的平均ROE(-2~8%)也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5~16%)。基金业开放程度相对较高,2016年,超过四成公募基金有外资参股,合资公募基金营收占行业总收入的37%,外资参股私募基金仍在起步阶段。

    相对而言,保险业的“自留地”最少。当前约四分之一的保险公司有外资参股。虽然数量不少,但合资保险公司整体的市场份额不高,人身险和财产险保费收入分别只占全行业的6%和2.2%。合资保险公司的业务构成与中资公司差别不大,人身险以寿险为主,财产险主要是车险。

    取消持股比例限制后,外资或将重返中国银行业,短期内可能提高中小银行的吸引力,对大型银行的作用有限。外资进入对券商和保险业影响不会太大。韩国的经验表明,外资大举进入银行业可提高本土银行经营的自主性和盈利能力,甚至增加对家庭部门的贷款,改变银行贷款结构。对券商而言,虽然将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但并未提及外资参股上市券商的持股比例限制。合资券商的证券经纪业务仍然受限,未来还有开放的空间,短期内券商业的竞争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韩国在取消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后,外资纷纷增资其证券公司,合资券商的竞争力较强,对韩国本土券商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我国保险业开放还有三年的过渡期,短期内不会给本土保险公司带来冲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