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迈入第三次机械设备的进口替代时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绍辉,闵琳佳  日期:2017-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月以来,我们陆续参加了BOE成都OLED产线调研、半导体设备行业年会,并对面板设备和半导体设备进行了重点推荐关注。我们认为,中国大陆正进入历史上第三次机械设备进口替代的大时期:(1)第一次进口替代,是始于近代史上从纺织等手工作坊过渡农业轻工业机械化工业大生产之后,机械设备国产化发生在纺织机械、农业机械等领域;(2)第二次进口替代则以工程机械、铁路设备、船舶制造最为显著,发生在2000-2010年时期,主要以基建、房地产等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了GPD高速发展,并带动了工程机械、铁路设备等整机的进口替代,空分设备、煤机设备的进口替代基本上也发生在这一历史时期;(3)目前,大陆正处于机械设备第三次进口替代时期,以平板设备、集成电路、锂电设备为主的先进制造设备进口替代,以及类似于恒立液压的高端液压件进口替代最为显著。目前时点,鉴于未来3-5年都是OLED和集成电路的投资高峰,且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还处于初级阶段,前道的核心设备进口替代将是长期过程,我们坚定长期看好OLED、半导体专用设备,重点推荐关注。

    半导体行业: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快速提升,已成爆发增长态势。四点变化值得关注:1.寻找下一个“京东方”,半导体向中国转移的进程在加速;2.18-19年将出现下游晶圆厂抢装热潮;3.面对需求增长的同时,供给却严重不足:存储器和晶硅片的价格都成上涨趋势,且能持续;4.国产化设备逐步渗透,整线除了“光刻机”以外的多数设备均有望实现国产化替代。

    轨交行业:铁总动车组招标已加速,近期先后启动75组短编+50组长编动车组的招标事宜。铁路轨交业绩拐点已出现,标动加速放量,继50组标动订单交付之后,又有175组标准编组的标准动车组启动招标,符合预期。我们主要推荐康尼机电,推荐关注新宏泰、运达科技。

    工程机械行业:下游复苏仍在持续,工程机械行情有望延续。3Q17行业挖机销售26,866台,同比增长99%;开工小时数持续高位,维持在130小时/月以上,显示下游复苏仍在持续,叠加更新需求,工程机械板块仍将持续增长,我们预计17年全年有望实现13万辆挖机销量,18年有望维持30%左右的增长。我们重点推荐对标卡特彼勒、财务报表业绩逐渐修复的三一重工,推荐关注业绩持续高增长、进口替代逻辑下的恒立液压和浙江鼎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