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签订油气领域巨额合作协议,中美能源合作再进一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  日期:2017-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企业签订多个油气产业链相关领域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超过1500亿美元。

    点评:1、项目体量巨大,主要包括LNG、石化煤化工以及页岩气相关业务。目前已知签订合作协议、框架协议或谅解备忘录的项目一共有5个,分别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西弗吉尼亚州签订的《页岩气全产业链开发示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金额837亿美元), 中国兖矿集团与美国空气公司签订的《关于陕西未来榆林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金额117亿美元),中石油与切尼尔能源公司签订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切尼尔能源有限公司关于LNG 长约购销的谅解备忘录》(金额110亿美元),山东南山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签订的《乙烷购销协议》(金额260亿美元)以及中石化、中国银行、中投公司与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签订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联合开发协议》(金额430亿美元)。5个项目涉及领域包括开发、购销、以及全产业链合作等。

    2、美国逐步成为全球重要天然气出口国,中美贸易合作有利于双方共赢。从金额来看,5个项目中天然气相关项目占比超过90%, 足以说明中美双方对天然气领域合作重视以及该领域的巨大市场空间。中国是“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随着能源结构的逐步调整, 未来天然气占能源比重将从2016年的6%上升到2020年代10%,再到2030年的15%。如此巨大的需求增速对天然气进口贸易提出了挑战。目前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主要是中亚、缅甸、俄罗斯等,LNG 长约进口来源主要是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随着美国页岩气开发放量,美国逐渐成为新兴的全球天然气净出口国,我国积极参与美国油气投资、建立价格相对合理的贸易渠道,从而改变我国LNG 进口格局,增强我国在LNG 上的议价能力,同时分散能源风险。

    投资建议:从设备角度来看,我国以及全球天然气贸易活跃将增加天然气购销体量,利好相关储运设备公司,建议重点关注中集安瑞科(3899.HK)及富瑞特装(300228);我国在美国投资大体量油气开发全产业链项目将利好相关设备服务公司,建议关注杰瑞股份(002353);同时,天然气行业大发展将长期利好下国内天然气资源开发公司及下游应用公司,建议关注厚普股份(300471)和派思股份(603318)。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