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2017年三季报总结:价格上涨提升盈利水平,供给侧改革继续抑制投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7-1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石化板块、基础化工板块业绩大幅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石油化工板块平均营收同比增长32.35%,平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70%,且三季度单季度同比环比均继续增长;行业整体继续明显改善;盈利能力同比略微下滑,但仍处于近年较高水平。基础化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9.55%,归母净利润创下七年新高,同比增长194.91%。三季度单季度同样同比环比继续增长,行业维持高景气状态。

    产能扩张持续放缓,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行业在建工程持续下降,在建工程/长期投资比例为近五年新低,行业仍未见到规模扩张趋势的到来,在建工程、投资活动现金流等指标仍未见有明显拐点出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

    多数子行业业绩亮眼:从成长能力看,涂料涂漆、氨纶、聚氨酯、印染化学品等收入增长超50%,氮肥、氨纶、氟化工、涂料涂漆等净利润增速超300%。以毛利率、净利率和ROE的增长作为盈利能力的判断,2017三季氮肥和纯碱今年三季盈利能力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涨幅,另有七个子行业的毛利率、净利率和ROE同比均上升,钾肥行业依然盈利不佳。以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情况作为营运能力的判断,有机硅和油品销售及仓储同比增长较高,表现优异。28个子行业中有16个子行业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均呈上升状态。从投资支出水平看,氨纶、涤纶、磷肥子行业2017年前三季度在建工程同比增长超过50%;磷化工、橡胶制品子行业下滑超50%。

    1.周期方面,农药行业经历几年低迷,目前跨国公司补库存与业绩复苏带动出口回暖,环保趋严中小产能逐步关停,关注扬农化工、新安股份、辉丰股份、广信股份、利民股份等;PO工厂库存维持低位,下游聚醚排单上升,关注滨化股份;另外全球丙烯酸装置面临老化,行业供需格局持续向好,推荐卫星石化;PTA-涤纶行业景气提升,龙头企业未来逐步向上游进入大炼化领域,推荐关注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等。

    2.成长方面,我们认为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大,龙头成长机遇佳,新型显示带来新增需求,推荐关注康得新、激智科技、雅克科技、飞凯材料、江化微等;电动汽车增长良好,材料需求大增,建议关注天赐材料、杉杉股份以及外延动力电池的尤夫股份;以及创新驱动,成长快速,坚持走差异化发展路线的标的,推荐关注海利得、安诺其、回天新材。

    3.主题方面,国企改革的新进展持续催化,关注中化国际、湖南海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