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信期货宏观经济点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建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7-1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数据:

    2017年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10月制造业PMI为51.6%,较9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10月服务业PMI为54.3%,较9月下滑1.1个百分点。

    点评:

    10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6%,虽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意味着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本月主要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慢,受9月PMI基数较高、国庆中秋长假季节因素等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分别为53.4%和52.9%,低于上月1.3和1.9个百分点;二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趋缓,本月部分地区继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相关企业调整生产进度,减产或错峰生产。高耗能行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三是进出口仍保持扩张,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1%和50.3%,虽然分别比上月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但仍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四是高端制造业、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动能持续释放,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均位于53.0%以上的景气区间。

    分企业规模看,10月大型企业制造业PMI为53.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9.8%和49.0%,分别比上月下降1.3和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2016年以来大型企业PMI持续高于50%,中型企业PMI在50%附近徘徊,小型企业PMI持续低于50%,显示出本轮经济复苏由大型国有企业带动、国进民退的特点10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较9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至46.1%,而原材料库存指数较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产成品销售增速放缓影响到企业积累原材料库存意愿,10月采购量较9月份下滑0.6个百分点至53.2%,而购进价格指数也较9月份回落5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60%以上的高水平。10月份制造业活动预期指数为57%,为近五个月以来的低点,但整体来看仍处于较高水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