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调味品三季报总结:品牌产品需求良好,收入继续提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汤玮亮  日期:2017-1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调味品行业上市公司17年三季报披露完毕。根据测算,调味品行业A股共计8家主要公司3Q17营收同比增16.8%,净利增26.4%。餐饮保持稳健增长,消费升级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品牌产品需求良好,收入继续提速。产品提价与结构升级有效覆盖成本压力,毛利率与净利率双提升,盈利能力增强。促销活动配合提价,费用投放维持较高水平。继续重点推荐中炬高新,未来业绩弹性较高,价值被低估。

    事件

    调味品行业上市公司17年三季报披露完毕。根据我们测算,剔除非调味品业务收入占比较大的梅花生物,调味品行业A股共计8家主要上市公司3Q17营收同比增16.8%,归母净利同比增26.4%,毛利率40.8%(同比增1.7pct),销售费用率14.2%(同比降0.3pct),净利率15.7%(同比增1.2pct)。

    点评

    餐饮保持稳健增长,消费升级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品牌产品需求良好,收入继续提速。3Q178家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16.8%,同比提升5.9pct,环比提升0.1pct,收入继续提速。根据国家统计局,3Q17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10.7%,同比提升0.1pct,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增7.5%,同比提升2.0pct,餐饮保持稳健增长。消费升级推动行业向品牌产品集中,我们判断品牌产品需求良好,未受提价影响,渠道备货已经基本消化完毕,未来轻装上阵,收入可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产品提价与结构升级有效覆盖成本压力,毛利率与净利率双提升,盈利能力增强。1-3Q17,包材价格大幅上涨,如包装纸箱价格同比增50%左右,但产品提价与结构升级有效覆盖成本压力,3Q178家上市公司毛利率同比增1.7pct,净利率增1.2pct,归母净利率增26.4%,盈利能力增强。

    促销活动配合提价,费用投放维持较高水平。3Q178家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降0.3pct,但仍延续17年初以来的较高水平,达14.2%。我们认为当前销售费用率较高是合理的,原因:(1)多数公司为了配合提价,加大了促销力度;(2)把握低市场集中度机遇,全国化与多品类拓展皆需要费用支持。我们判断,随着提价基本完成,配合提价的促销活动将逐步减弱,18年销售费用率有望有所下降。

    继续重点推荐中炬高新,未来业绩弹性较高,价值被低估。3季度美味鲜子公司业绩靓丽,非经常性扰动拖累中炬整体,不足为虑。我们认为中炬发展空间大,未来业绩弹性较高,考虑土地资产,中炬18年PE25倍,海天35倍左右,更具潜力的中炬价值被低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