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简要分析:海通/广发/招商证券业绩符合预期;东方证券业绩好于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唐伟城  日期:2017-1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四家券商公布了三季度业绩。

    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公布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1%/-4%/9%/23%,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7%/47%。这一业绩表现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测,而好于预期的自营交易收入推动东方证券业绩略好于我们的预测,详见下文分析。

    自营交易是主要增长推动因素,但需仔细研判。

    尽管部分券商的投资收益季环比走低,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三季度的自营交易和投资业务收入增速(6%/14%/15%/74%)均高于整体收入增速。不过,如果仔细分析在券商其他综合收入中占据主要部分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我们就会发现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三季度的整体综合收入分别同比上升18%/上升8%/下降19%/下降30%,增速明显慢于税后净利润增速。简而言之,我们认为海通证券将因为可自由退出的私募股权投资而在未来确认可观的收入,而东方证券的投资收益率或许会以更快的速度回落,因为今年前九个月该公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浮亏大于同业(人民币4.33亿元)。

    经纪业务佣金走低趋势缓解,市场份额小幅提高。

    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经纪业务净佣金率基本持平(季环比0%/4%/-4%),表明佣金率走低趋势持续得到缓解。我们认为,海通证券佣金率28%的季环比降幅主要是缘于财务数据确认问题,并非佣金率实际走低。与此同时,四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均小幅提高(0.1-0.2个百分点)。

    主动资管业务贡献了更高的手续费收入。

    我们注意到,主动资管产品占比较高的券商实现了更快的资管业务收入增长,例如东方证券(同比+59%/季环比0%),这很可能是因为主动资管产品的业绩报酬带来了更大的贡献。

    资产负债表杠杆小幅上升。

    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资产负债表杠杆小幅上升(季环比上升1%/10%/5%),主要因为自营交易和投资仓位以及借款余额(两融及股票质押贷款)的推动。但是,在监管收紧之际杠杆上升应该会受到限制,而且将因券商的资本充足率情况而有所不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